新聞回顧

志清溪口閱讀計畫 帶動學生讀書風氣 – 1889期

志清國小的活動,由志工媽媽領軍,於每周三舉辦的課間故事屋,相當受到同學們歡迎。三、四月為志清藝術月,志工媽媽便選擇講述名畫家的生平故事,吸引同學們於下課時間前往聆賞。
承辦課間故事屋活動的曾老師表示,校長十分重視閱讀基礎,為了讓孩子們於生活中培養閱讀的興趣,本學期便規畫各項活動來激發孩子們主動借閱書籍,達成促進閱讀風氣的目標。
在籌畫課間故事屋時,幾位志工媽媽便熱心地著手準備工作。志工媽媽張哲慧則表示,在講述故事時,同學們的反應,更讓她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當她秀出其中一幅莫內的作品時,有些同學大讚畫裡的輕煙十分有立體感,過程不僅讓她很有成就感,也提供了她賞畫時的另一種視野。志工媽媽許心蕙指出,課間故事屋啟發了同學的閱讀興趣,雖然活動首次舉辦,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不過,能在說故事時,與孩子們教學相長,是相當不錯的經驗。
而溪口國小為配合每年的深耕閱讀活動,近年校方也擬定了計畫來提升小朋友的閱讀量。老師江明玲表示,學校有計畫增加書本採購量,希望一到六年級同學在校時間內,能讀完多本經典著作。她指出,英文繪本教學是閱讀計畫的特色,老師用簡單的英文繪本導讀,翻譯大概內容,讓小朋友可以邊學英文邊讀繪本。
江明玲指出,為了鼓勵增加同學閱讀量,圖書館也實施「閱讀存摺」,如果同學借書達五十本,就能得到圖書室的認證,學校為了落實此活動,更設立了書香獎來獎勵讀完一百本書的同學。
讀經也是學校的重點之一,江明玲說明,溪口國小讀唐詩已有五、六年之久,透過編入教材讓學生學習,也利用辦擂台賽來鼓勵學生背詩,高年級的同學則開始讀論語,學校希望透過趣味化的比賽能擴充學生的讀書領域,一起把閱讀風氣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