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國王企鵝鄰居黑腳仔 壞脾氣嘴巴帶勾工作人員遭反咬 偷襲伎倆高 不易親近 吃飯時搶成一團 – 1758期

國王企鵝有新鄰居囉!眼尖的民眾可以發現九隻嬌小可愛的黑腳企鵝不久前已正式露面。企鵝館動物管理員柯春華表示,當初從國外引進了二十隻黑腳企鵝,經過三個月的保護期和一個月的隔離檢驗,留下目前這九隻黑腳企鵝,健康狀況良好,因生性害羞不易與人親近,目前仍在適應中。一般民眾看到九十公分高的國王企鵝,大多覺得高大而有威脅性,不像嬌小可愛的黑腳企鵝。但柯春華說,別看黑腳企鵝體型小,看起來好像很膽小,但是常常會從後面偷襲,反而不像國王企鵝的溫文儒雅,且國王企鵝相當有餐桌禮儀,會排隊輪流進食,黑腳企鵝則是搶成一團。柯春華表示黑腳企鵝的嘴巴粗短且帶勾,不像國王企鵝長而尖,在生氣緊張時國王企鵝用嘴尖夾人,會瘀血;黑腳企鵝用咬的,不但會瘀血,還會皮破血流;像他前幾天在餵食小魚時,就不慎被黑腳企鵝狠狠咬了一口,雖然戴了防護手套,手腕上兩個深深的咬痕仍然清晰可見。一般來說黑腳企鵝的下水時間不長,大多是站在岸邊,且與人的互動性不高,說到這,柯春華人忍不住說起黑腳企鵝的現實,在平時不易與人親近,但到了餵餐時間就會自動靠攏過來,從工作人員手中叼到魚就走,若工作人員靠牠們太近或嘗試想摸牠們,還會被反咬一口,照顧牠們七個多月,至今還未好好摸過黑腳企鵝一下。用餐時那更是一樣企鵝兩樣情,黑腳企鵝的嘴短而有力,吃飯時不需要工作人員親手餵食,採自助餐的方式自己用嘴採食,其中有二、三隻特別喜歡接工作人員拋到空中的魚,所以當大夥已經搶成一團時,這幾隻接魚高手還傻傻的站在一旁等著接空中飛魚。而國王企鵝還是老樣子,排隊吃完飯後,有幾隻總是會從水道再溜回來排隊,即使被工作人員識破也會鍥而不捨的再來一次,一號企鵝媽媽就有多排三次的紀錄,至於還沒下過水的黑麻糬大概知道牠是最小的,總是最後一個吃,從來不插隊。另外比較特別的是黑腳企鵝的叫聲像驢子,所以英文名字又稱為Jackass penguin,柯春華表示,企鵝的叫聲在企鵝群裡面是傳達訊息用的,像有外物入侵時,常常是一隻叫其他也跟著一起叫,大家有機會不妨到動物園去碰碰運氣聽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