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兆如老人安養護中心 公辦民營承接榮總營運業務 約可容納453人 預計明年2月前開幕 – 1726期

由市政府社會局規畫興建,恆安老人養護中心負責營運,採公辦民營的兆如老人安養護中心,即將於明年二月前開幕,現接受申請入住。如安養護中心的營運業務原來是榮總承接,後來由恆安老人養護中心接手,原先的樓層規畫,內部空間都重新設計,因此,今年無法開始營運,開幕日期一延再延。社會局第四科符小姐表示,兆如安養護中心的營業執照和相關程序都已經核准下來,各項硬體器材進行點收中,由於該安養護中心屬於大型機構,籌備時間本來就比較久,原則上明年二月前就可以順利開幕。先前有民眾對兆如安養護中心的定位提出疑問,針對這個問題,恆安老人養護中心護理長陳玫如解釋,安養指的是對身體狀況良好,有自理能力的老人,提供他們一個舒適的居住環境;而養護則是對患有疾病,或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他們醫療看護的服務。在這兩種服務方面,兆如安養護中心都有提供,安養部分,單人房有六十三間,雙人房六十三間,養護部分,四人房有四十四間,長期照護四人房有二十二間,共有四百五十三張床位,供需要的民眾做選擇隨著經濟不景氣,老人的棄養問題也日益嚴重,許多民眾將家中老人送往安養護中心後便不聞不問,不僅停止親情的關懷,甚至中斷了金錢上的供應,讓老人在安養院中,形同棄養如此安養機構收不到安養費造成營運困難,長期下來,政府必須付出更多的社會成本解決這個問題,陳玫如指出,政府已重視這個問題,在兆如安養護中心方面,民眾申請入住有一定程序,嚴格防止這樣的情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