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人苗博雅 帶入年輕世代觀點 – 2137期

社會民主黨推派苗博雅擔任中正/文山區的立法委員候選人,欲以「社會民主五箭一弓」之策,力打年輕新勢力,給予文山區民眾政治新選項,激起2016文山區立委選舉第三勢力的波瀾。

「改變不是一朝一夕,是透過很多微小的努力來達成,而努力是要現在就開始的。」苗博雅認為,現今台灣民眾的民主心聲並沒有真正被聽見,希望此次自身投入選舉能成為一個新的契機,讓政治更加多元化,為更多年輕族群以及非主流立場發聲,活絡國會的民主氛圍。

苗博雅察覺文山區內的豐富資源並無被妥善利用,多數人總將此地視為「文教區」,而忽視了公共建設、青年就業等問題,甚至讓此地淪為一純粹「住宅區」,僅是長輩及幼童的生活區。

因此,苗博雅欲以社民黨的共同政策──「五箭一弓」為基礎,希望創造符合社會需求、環境永續、合作創新的「新經濟」,重視文山區內社會安全體系的建立,完整規畫老幼照護辦法,倡導人民皆該享有的權力。

另外她提及,區內有眾多學校是文山區的特殊之處,若能讓鄰近的各所大學如台灣大學一般擁有便利的生活圈,成為舒適的大學城,不僅能提升此區民眾的生活品質,亦能活化經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強調自己身為毫無任何背景的「普通人」,苗博雅要以最親民的方式了解當地需求,除了實地走訪外,亦會成立服務處,傾聽民眾最原始的聲音。「候選人有義務讓民眾了解自己提倡的理念」,秉持這個想法,苗博雅將辦理「政治客廳會」,只要民眾有意願,都能提出申請,以面對面的方式向民眾闡述政策及規畫,不僅讓大眾更熟識自己,同時直接性地了解民眾真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