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貓熊爭奪戰 動物園最具優勢北市園區貓熊館占地五百坪 專業醫療團隊、管理能力屬國家級 – 1841期

台北市長馬英九與台中市長胡志強均表態爭取大陸貓熊飼養權,展開激烈競爭。台北市市議員厲耿桂芳呼籲,北市動物園目前的園區規模、經營管理能力與醫療團隊等,是國家級動物園,是貓熊最佳落腳處。動物園的貓熊館,占地約五百坪,已進入實際興建階段,亦已完成一樓地板工程,預計明年四月完工。一樓規畫為室內展示場,天氣許可時會讓熊貓在一樓戶外展示場散步,二樓為遊客服務設施,三樓是國際會議廳。動物園副園長楊崇賢表示,動線規畫上,已把貓熊與民眾做區隔,不會吵到熊貓,屆時期盼遊客們能遵守秩序,讓貓熊有個舒適的家。教育局副局長康宗虎指出,市政府現在已經成立「貓熊小組」,由副市長葉金川監督,分為公務小組、保育小組、財務小組等,並派遣人員至國外受訓,十分用心看待貓熊入住台北市的問題。動物園園長陳寶忠表示,北市動物園之友協會於今年八月下旬前往大陸,與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洽商貓熊來台事宜。動物園方面亦積極進行貓熊來台的準備。本月初,更派員前往美國華盛頓與聖地牙哥動物園研習,預定明年貓熊來台前一個月,再派員赴四川臥龍大貓熊研究中心受訓,以加強貓熊的管理照顧能力。貓熊的來台時間,因運送與環境適應問題,以九月份最為恰當。若是明年九月來台,屆時,動物園將有能力及適合的環境與場所供貓熊居住。市議員厲耿桂芳呼籲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應盡快協調熊貓來台事宜,並支持台北市立動物園爭取貓熊飼養權。動物園表示,本月三日已檢附有關資料提出申請,建設局解釋,文件資料處理流程需經過市政府機關審查函轉農委會,因此在行政處理上有所延遲,農委會目前尚未收到資料。厲耿桂芳呼籲,農委會收到文件後,應盡速審核,提出暫時輸入許可証明,加快大陸貓熊來台速度,不要一再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