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健康生活站 為居民健康把關成立六個站 定期健檢 提供老人關懷與照顧 – 1845期

為配合衛生署「社區健康營造三年計畫」,市立萬芳醫院結合文山區區公所、衛生所、興光、景行、明興、景仁、萬和、景福及愛鄉協會等社區發展協會,自九十二年七月起,成立「台北市文山區社區健康營造中心」,共同為社區居民健康把關。營造中心在社區內成立六個「健康生活站」,提供量血壓、體溫及健康諮詢等服務,關心居民健康。並與衛生所合作,舉辦健康保健活動,每隔一段時間提供三合一健檢等服務,不定期舉行健康講座,教導生機飲食概念或是宣導推廣衛生政策,近期更舉辦老人禽流感注射,預防疾病發生。景行社發會執行長王義典表示,每周四上午九時至十一時,社區內義工們會定時為居民量血壓,聊聊天,關心他們的生活情形,並特別關懷老人給予適當的照料。景行社發會理事長高陳淑女指出,透過「健康生活站」的成立,不但可以維護健康、宣導保健知識,更促進社區居民彼此的感情。平時,他們也會自行舉辦活動,烹煮甜品或是米粉湯,提供參與活動的民眾食用,整個社區就像是個大家庭,成員互動良好,藉由活動交流情誼。她說,雖然常遇到經費不足的問題,志工們得自掏腰包,秉持著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精神,幫助有需要的人。她更強調,應該多付出一些關心在社區老人身上,這些長者很需要溫暖的關懷。萬芳醫院社工員王筱婷表示,為了讓營造中心推展的工作更順利,他們亦協助成立「文山區社區健康營造推動小組」,透過每個月的委員會,一同討論社區將推動的健康議題及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