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登陸行銷 政大生感興趣 – 2175期

政治大學於上月23日邀清85度C大陸區電子商務經理黃蘭茵,分享如何在半年內以微信為媒介召募300萬名會員。訣竅是以消費者心態設計系統,營運及後勤團隊百分之百配合導客到店,最後將成果反饋在營業額上。

黃蘭茵表示,在現今社會中的大多行銷手法,是找媒體幫自己打廣告,但已無法成功吸引大量消費者,必須利用新興的「口碑行銷」才能抓住目標群眾的目光,而在業配文充斥的市面上,如何經營口碑行銷則是一門大學問,一旦稍有不慎,讓消費者認為是業配文,整個行銷活動即失敗。

黃蘭茵說,選擇微信作為媒介是因微信已充分滲透中國大陸民眾,既然要在其市場開創會員制,就必須先抓住消費者的習性,系統特性必須設計成簡便且易理解,還有無論男女老幼,皆可輕易上手的好操作頁面,所有功能開發都是基於服務會員;她也提到,許多連鎖咖啡店會在會員卡加上儲值功能,但85度C並不打算跟進,因為儲值功能雖可使各店營業額帳目非常漂亮,但無法得知實際銷售狀況,難以掌握客人喜好。

參與演講的楊姓學生表示,透過這次演講,了解兩岸行銷的差異,將來若投入行銷行業,更能抓住對岸顧客的心。而黃蘭茵認為,策略能成功,系統設計團隊功不可沒,微信上會員的所有回應她也會一一看過及回覆,即是她一再強調的功能開發本質--服務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