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跳支舞吧 莊敬使出渾身解數 – 2148期

願意和我跳支舞嗎?信義威秀廣場上日前出現一群白衣黑褲的學生,隨音樂邀請路人共舞(見右圖,攝影/王冠雅)。那是莊敬高職演藝科學生為「藝術滿城香」表演所安排的街頭演練,吸引不少路人圍觀。

新北市教育局自民國99年起實施藝術滿城香活動,目的為深耕藝術教育、加強藝文推廣,邀請專業劇團、電影電視及表演藝術相關科系學校參與演出,不僅能讓國小學童寓教於樂,更能給予藝術科系學生發揮長才的機會。第四次參與演出的莊敬高職今年將於11月12日在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首演,劇本發想人為莊敬高職演藝科戲劇老師黃文冠,他表示,希望能讓小朋友學會尊重、愛護生命,此次劇本有別於以往的特色在於「高互動性」,部分劇情須由演員及觀眾互動、配合才能順利發展。

由於演員必須與觀眾有大量的互動,曾經是街頭藝人的黃文冠特別安排學生於人來人往的

信義商圈進行街頭演練。他提到,過去的經驗讓他明白街頭是很好的學習場所,希望學生能藉由與路人互動訓練膽量。4日晚間5時,30多位學生先以街頭走秀暖身,擺出各式各樣的姿勢展現自己。街頭訓練的過程中,學生聽從黃文冠的指令於行走間突然靜止不動,藉此訓練定力並學習如何面對民眾的目光,有趣行徑引起許多民眾圍觀、拍攝,甚至有兒童爭相模仿。林姓民眾認為,這種訓練很不錯、吸引人,學生必須面對路人給的壓力,提高抗壓性。莊敬高職演藝科三年級學生吳念鎧說,定格活動雖然很累,但路人眼神所給予的肯定讓自己更有毅力撐下去。

在演練結束前,學生更是隨著音樂大方邀請圍觀民眾共舞,互動熱絡、場面相當歡樂。莊敬高職演藝科三年級學生周欣蓓表示,在街頭學習到很多,可以更直接聽到民眾的看法、感受他們的喜怒哀樂。莊敬高職演藝科三年級學生張天琳則說,街頭演練的經驗很棒,當民眾找自己拍照時,能獲得小小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