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數學與生活結合好有趣 – 2173期

「參加科展,我們學到很多東西。」木柵國中八年級學生吳秉儒、黃念暉、廖俊禕異口同聲地說。他們參加台北市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以「圓的異想」在數學科項目中獲佳作以及研究精神獎。

這次的科展概念是由指導老師孫雲龍發想,訂出一個題目後,交由學生自行延伸和構思。吳秉儒表示,從八年級上學期就開始籌備科展,廖俊禕認為,透過準備科展的過程,學到很多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像是海龍以及四點共圓的證明方式等,從中獲益良多。

指導老師吳旭山認為,參加科展的目的,是希望數學不再只是書本上的數學,而是學生能將其與生活做適當的結合,也盼望學生在參與的過程中,可以建立有邏輯以及批判性的思考。孫雲龍也認為,參加科展可以幫助學生有更深度的思考,先讀九年級的教材,對於學生在知識方面的吸收也大有幫助。而在這次科展中,二位指導老師也對這群學生的表現表示肯定。孫雲龍表示,三位學生既優秀又努力,未來也期許他們在科展結束後,能繼續努力,並多學習新的知識。

在這次科展中,黃念暉負責作品的排版,吳秉儒以及廖俊禕就負責解析題目,三位學生分工完善,彼此間配合十分有默契。但對於此次用心準備的科展只有獲得佳作,三位學生也表示遺憾。黃念暉則表示,雖然沒有進入決賽,但在準備的過程中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