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安坑輕軌改路線 設置點惹議 – 2169期

針對安坑輕軌K8到K9站的路線變更及相關事宜,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於上月30日在新和國小召開了說明會,會中談及跨河方案及諸多爭議點,但住在K8站周遭社區的居民抗議設置站點不當,要求更改位置,也質疑捷運工程局當初召開公聽會時,並沒有盡到通知的責任。

在整場說明會中,捷運局強調,不論採取哪種方案,一定會選擇對民眾影響最少的施作,這樣的答案讓居民無法接受,安坑輕軌居民陣線召集人吳柏瑋說:「我們原先的訴求是希望政府部門能夠傾聽民意,對於這個有瑕疵且違法的行政程序所決議的內容,不承認也不認同,如果捷運工程局依舊態度強硬且避談違法,不排除會有更激烈的長期抗爭手段。」

另外,幾位議員先前已多次提出其他跨河路線方案給捷運工程局,希望能和相關單位研擬出最適合的施作,但在此次說明會當中捷運局仍維持了原方案,讓所有在場議員十分不滿,並質疑捷運工程局根本沒有提交給水利署,吳柏瑋則表示,捷運工程局擺明欺騙議員及民眾。

面對居民提出的質疑,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綜合規畫科科長梁俐霜說:「整體安坑輕軌工程在綜合規畫階段就已考慮到許多層面,包括跨越新店溪與捷運環狀線轉乘的K8到K9站這段路線,河防安全是重要的因素之一,由於沿線有許多橋梁,在研擬方案時也以防洪防災的觀點為重要依據。」

經濟部水利署也於2月以正式公文回覆,建議最多僅能落兩根橋墩,但在上月底舉辦的說明會,議員和居民還是希望能有調整的空間,梁俐霜表示,雖然有工程上的困難,因為能設置道岔的直線段長度不夠,轉換軌的道岔要移到200公尺的跨距上,等於是放在河中央深槽區,若發生大雨,對營運安全有影響,但是捷運工程局會再做結構分析並和水利署做進一步謹慎完整的評估及協調。

對於後續工程的抗爭行動,吳柏瑋強調會持續串聯當地居民,且說明:「如果捷運工程局要強制施工,不排除擋建,目前居民凝聚意識強烈,其實請求很簡單,就是希望K8站的設置能更加透明化,重新召開公聽會,確實告知民眾捷運站點的設置規畫,而非一意孤行的犧牲居民權益。」

民國103年底已開始在新店安坑一號道路進行路基改善先期工程,目前進度已達7成,輕軌主體工程將接續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