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西裝訂製沒落?老顧客仍愛 – 2167期

昔日繁華的光明街上目前僅存二家營業多年的西裝訂製店,營業已近40年的士美西服店老闆娘陳雪英說,經濟剛起飛的時候,生意十分好,跟現況比起來差很多,現在會光顧的幾乎都是老顧客。

一套稱頭的西裝是成為紳士的必要配備,而現成西裝在各大百貨公司隨處可見,手工訂製的西裝不僅價格昂貴且費時,西裝訂製在台灣已成逐漸沒落的行業。

陳雪英表示,因為訂製西裝的價格較高,最便宜價格一套也要1萬元左右,與現成西裝比起來,相對高許多,且現今的上班族穿著較休閒,一般大眾僅在婚喪喜慶等場合才會穿成套的正式西裝。她還說,現在也比較少人願意學做西裝的技術,過沒多久也準備退休。

穿西裝必須注意各種小細節,例如:下擺是否過長、袖長的位置等,一套剪裁得宜、符合試穿者身型的西裝,能夠有效的修飾身型。喜愛訂製西裝的曾姓民眾說,自己的身材較矮小,如果買現成西裝,許多地方都要修改,他還說:「如果是去訂製西裝,還可以選擇要什麼樣的領子、要不要開岔之類的,有時候師傅也會跟你討論他的想法,就會有不一樣的創意。」另一名黃姓民眾也表示,自己較喜歡買訂製的西裝,只是價格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