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市圖表現優異獲業務示範觀摩館 – 1870期

新店市圖書館以多元化的經營、豐富的館藏、一館一特色管理,榮獲九十五年度台北縣公共圖書館業務示範觀摩館。
藏書數量達十七萬冊的新店市圖書館,設有十三座圖書分館與閱覽室,並依照各館的環境屬性,收藏相關書籍,例如碧潭分館以觀光書籍為主要館藏;而日興圖書館則因建於廟中廂房內,館藏主要以宗教、心靈類為主。
新店市圖也首創行動圖書館,利用改裝廂型車,巡迴於大型社區與偏遠學校,讓平時無法上圖書館的民眾們,也能輕鬆借閱。
此外,新店市圖更創立了書香商店,利用館內淘汰的過期書刊及雜誌,放置於合作商店內,讓閱讀融入生活之中,並善用社會人力資源,積極推動志工團隊,讓有志一同的社區居民能夠協助館務推動。
本月初,市圖加入台北縣通閱服務行列,只需辦理一張「台北縣圖書館聯合借閱證」,即可使用新店所有圖書館之資源。
市圖主任黃麗卿表示,自從開放圖書通閱後,各館借閱率大增,北縣各地圖書館也陸續跟進,雖然工作量增加,但大家都覺得很值得。
黃麗卿說,這次受到各方的肯定,除了讓所有工作人員士氣大增之外,也利用補助金添購近萬本書籍,增加各地館藏量,使新店成為充滿書香氣息的文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