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清風雅堂 中國風配茶香 – 2160期

隨著時間的流逝,先人所留下的文學、藝術等人文之美漸漸被人遺忘,但位於安坑地區的「清風雅堂」,風格如同館名,充滿濃厚的中國味,除了內部裝潢外,也結合中國樂器古箏以及茶文化。

掌櫃林家興表示,由於自己喜愛收藏以及欣賞所有美麗的事物,並且特別喜歡中國藝術,所以藉由經營茶館的方式來與安坑地區的居民分享。店裡的所有擺設及裝飾,都是林家興多年收藏的古董與藝術品,對林家興而言,他始終秉持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想法,希望讓自己享受到「美」之外,也同時讓眾人也能受到薰陶。

在館中擺放著四把古箏,林家興說,目前妻子正在學習彈古箏,他自己本身也有涉略,偶爾會請古箏演奏家來場音樂饗宴,他也免費提供對古箏有興趣的民眾來此練習。林家興說,他並不想讓茶館只是吃飯聊天的地方而已,他希望可以多加善用空間,;中國茶文化也是館中一大特點,每種茶葉都是林家興親自挑選,相當講究。賴姓民眾表示:「每到茶館用餐都能受到薰陶,淡淡茶香,還有中國風擺設,看得出掌櫃的用心。」另外,茶館內的音樂不僅只是播放中國音樂,林家興總是依照今日前來的民眾的年齡層作為依據,對林家興而言,音樂不是因為自己經營中國風茶館就必須只播放中國風音樂,不同風格的音樂同樣能夠陶冶人心。

由於林家興是位虔誠的基督徒,因此每周三在茶館都會舉辦心靈講座,經營這間茶館陶冶人心,是林家興傳福音的方式。另一方面,他也親力而為實踐社會企業,提供社會所需的服務,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和培訓機會、保護環境、運用本身賺取的利潤資助轄下的其他社會服務。對林家興而言,「清風雅堂」不僅僅是個充滿中國風的茶館,更有助於拉近自己與理念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