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大蹄鼻蝠入住大貓熊館 與圓仔當鄰居 – 2156期

台灣特有種大蹄鼻蝠日前悄悄搬入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館的樓梯間,白天倒掛休息,晚上則外出覓食,和貓熊「圓仔」當起鄰居。

助理研究員陳賜隆表示,蝙蝠通常居住於隧道、洞穴、下水道等人類干擾較少的地方,這次在大貓熊館的樓梯間發現台灣大蹄鼻蝠蹤跡,還能如此近距離觀察牠,是很難得的機會。他臆測,這個樓梯間使用率較低,較少人經過,才會讓大蹄鼻蝠想居住於此。工作人員鑑定、拍攝後皆迅速撤離,擔心對大蹄鼻蝠造成干擾,而大蹄鼻蝠雖頻頻觀察攝影機卻仍沒有離開。

蔡姓工作人員表示,之前萬聖節在保育廊道舉辦「淺山大冒險」展覽時,可能是因為廊道布置成山洞造型且內部較為陰暗,因此常有蝙蝠在此活動。陳賜隆認為,這次入住大貓熊館的大蹄鼻蝠應該和廊道內其他蝙蝠不同種,根據地上排遺量推測,大蹄鼻蝠入住時間應該沒有很久。

蝙蝠是哺乳類動物中唯一擁有飛行能力的物種,台灣目前發現35種蝙蝠,其中台灣大蹄鼻蝠是因鼻部特化成馬蹄形而得名,外耳殼寬大,是用來接收超音波的重要構造,當大蹄鼻蝠的頭轉來轉去時,耳朵會跟著動來動去,就是正在「聽」音辨位。根據動物園同仁自行調查發現,在園區內曾經記錄過12種蝙蝠,台灣大蹄鼻蝠體型僅次於台灣狐蝠和台灣葉鼻蝠,屬於台灣地區體型第三大的蝙蝠,展翅更是長達35公分。

最近入夜後,動物園的天空相當熱鬧,陳賜隆發現,蝙蝠在山谷上空成群覓食,推測應該是因為今年二個颱風過後,動物園將大量枯枝落葉堆在環園道路旁的山谷,發酵熱氣引來昆蟲,而蝙蝠則是為此特地趕來享用昆蟲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