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金馬獎入圍者 張誌騰談攝影 – 2166期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畢業校友張誌騰年僅26歲 ,即擔任二部長片電影「時下暴力」、「醉‧生夢死」攝影,並以「醉‧生夢死」入圍金馬獎最佳攝影,創下史上最年輕入圍紀錄。他於本月16日返回母校分享攝影經驗。

 張誌騰提及,一開始當然想當導演,只是劇本總寫不過別人。憶起當年在學校分組拍片時,雖然常被分到「燈光」的工作,但他表示,漸漸從中找到樂趣,連回家都在鑽研。對於為何會走上攝影這條路,張誌騰回應,因為當時發現攝影師老是拍不好辛苦調出的光線,一氣之下就決定自己拍攝。

 他自認成功的因素是擁有「傻膽」,從大學開始,他就往外面的片廠跑,希望尋求實際拍攝機會,還沒畢業,即不斷向不同影像工作室寄送自身作品,最後果然順利獲得工作機會。

 對於有志成為攝影師者,張誌騰建議,可以先塑造自身的風格。在業界,經常是導演先籌得資金後,再找自己想搭配的攝影師。他遇過的導演都給他很大的創作空間,因為當導演找上他時,就已經知道他很有獨特想法。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學生林敬祥表示,因為講者是自身學長,相對沒有距離感,張誌騰的經驗跟觀點是他可以依循的模式。廣播電視電影學系許姓學生表示,從分享中學到很多,尤其聽到張誌騰把自己定位成幫助導演完成夢想的推手,希望自己以後也能成為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