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天地會 志在遊山玩水 社長改稱總舵主 口耳相傳招社員 – 1820期

你知道世新大學有一個「天地會」嗎?這個天地會設有總舵主、副舵主及各個堂主,但是他們並不是以「反清復明」為大志,而是悠遊在天地之間吃喝玩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是天地會的精神,目前的總舵主口傳四甲蔡家銓表示,在天地會可以發揮個人才能,又可以得到快樂,太嚴謹的社團容易失去樂趣。 創社當時,配合武俠小說劇而以「天地會」為社名,至今已十二屆,每月由不同社員舉辦活動,不論出遊或美食,重點在聯誼和交流社員感情;除了每月不定期舉辦活動,每學年還舉行「天地盃」籃球比賽,邀請畢業校友一同參加,最多讓幾位要好的社服團同學加入,不特別對外宣傳,「我們是很低調的社團,但是我們的感情超級好。」蔡家銓說。不同於其他社團招收新生,天地會是以口耳相傳方式吸收社員,人數大約維持在十五至二十人左右。社團對成員品質的要求嚴格,要經過總舵主的「鑑定」和同意才能成為正式社員,有時舵主自己也必須去尋覓好社員。 蔡家銓說,為了維護社團的感情和水準,通常要具備相當能力及領導經驗,才能在活動中為所有人做最好的打算,並融入天地會,因此,社員以大三、大四生為主。很多人誤以為天地會是社服團的分部,蔡家銓強調,歷年來天地會和社服團一直是友好的社團,但是性質並不相同,也許是不少人卸下社服團幹部後加入天地會,以及長期活動合作的關係,使兩社淵源很深。他進一步解釋,天地會的運作方式,是偏向較輕鬆簡單的聯誼性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