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興德街鉛管 長度居冠 – 2152期

台北地區近來爆發鉛水事件,部分區域水管為鉛製,引發民眾擔憂。台北市自來水營業處公布汰換計畫,民眾可就水費單上的水號,上北水處官網查詢,便可知自家是否為鉛管用號。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二級高姓管理師表示,北水處一直在為大眾把關,水質目前都符合歐盟規定的合格標準內,而鉛其實也或多或少存在大自然中。至於鉛管的存在,是因為民國68年之前興建的建築與架設管線,都是使用鉛材,近年則陸續汰換為不鏽鋼316管材。其實早在大眾開始關注鉛水事件之前,北水處已在進行十年汰換計畫,現則因全民關注,會採一路段多管集體開挖,與利用其他單位開挖道路施工之機會,更加快改善腳步,除汰換工程持續進行,台北市政府也發布消息,只要是鉛管用戶,皆可透過聯合醫院電話專線或網路專區,預約免費的驗血服務。

鉛管改善計畫以周遭環境的難易度,將人口聚集度高的地點,如醫院、學校、幼兒園、市場列為優先評估對象,共分為三階段,截至今年為止,北水處已改善60%的鉛管,接下來預計於二年內使改善件數達到90%,剩下的10%則是最不易改善的部分,恐是改善地點的空間有限,或者違建、將防火巷占為己有等,而部分私人用地的動工,還需鄰里幹部協助溝通。

興德街是文山區內各路段鉛管總長最高者,興光里里長洪正平表示,北水處已著手籌備興德街鉛管汰換,而里民也未傳出對鉛管疑慮。

居住在文山區溪口街的陳姓民眾說,家中雖然裝設濾水器,但還是會擔心鉛水問題,希望政府更換鉛管的速度能加快,因為鉛管對於身體的威脅目前是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