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替自己正名 顏詒堅一波三折隨政府撤退來台 當初不得已使用假名 一用就是五十年 – 1874期

新店市民顏詒堅,使用劉源鎮這個姓名已達五十餘年,希望在晚年回歸本籍,並認祖歸宗,經過多年來四處碰壁,終於在今年十月二日將名字改回顏詒堅。拿著新發放的國民身分證,顏詒堅覺得多年來的心願總算達成。
顏詒堅二十一歲正逢國共內戰,當時雙方不斷抓人民入伍,為了逃兵,自己當時是山上海裡都躲遍了,直到國民黨政府撤退至台灣,才在混亂之中來到台北。
民國三十八年,當時政府進行戶口普查,由於顏詒堅是匆促離開,未帶走任何身分證件,加上為了避免再去當兵,用了同鄉劉建民哥哥劉源鎮的身分證去申報,也為人還在大陸的劉源鎮將來抵達台灣時可用。
然而劉源鎮此後並沒有再來台灣,劉建民也就乾脆地將那張身分證給顏詒堅使用,不但省去尋籍麻煩,也因劉源鎮年齡已過三十,可免去當兵的義務。
直到民國七十一年,當時許多冒名、虛報年齡的來台人民,均向法院自首,拿著法院判決書到戶政事務所申請恢復真實身分,顏詒堅本人不在意,但在家族及福建老家一再勸說之下,才決定讓子女們能認祖歸宗,卻想不到這個更改過程是如此漫長。
妻子顏林阿春笑說,感謝許多人士一同四處奔走,終於得到市公所同意換回本名。為了感謝熱心人士,顏詒堅也在十月十六日前往縣政府,向縣長周錫瑋提交感謝函。
十月二日發下來的這張新身分證,顏詒堅的本名已改回,但是出生年月日及父母親名字,依然是舊的紀錄。由於事隔多年,顏詒堅的資料早已消失,也因此無法全部更改,不過對顏詒堅來說,能在晚年重新恢復本名,讓兒女回歸本姓,已經十分滿足。
顏詒堅表示,這麼多年來一直麻煩了許多人,他非常感謝曾經幫助過他的人。他說能在晚年間完成最重要的認祖歸宗,人生也沒有任何遺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