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YouBike記點 防範行車違規 – 2149期

YouBike不斷新設站點,使用人次也節節攀升,而實際走訪使用率高的文山區師大公館校區後,平均八位使用者中,高達六位對於YouBike的記點制度毫不知情。

YouBike違規記點制度於民國103年2月正式上路,其規範事項包括:行駛騎樓、未禮讓行人、在車道上逆向行駛、附載人員等。其中,又以「未在指定地點騎車」為違規第一名。違規一次記一點,累計達三點停權二周、累計達五點停權二個月、累計達七點取消會員資格。廖姓民眾一聽到YouBike有推行記點制度,驚訝直呼:「記什麼點啊?我都不知道,他沒有宣導啊。」

文山區名列台北市「超難借車行政區排行榜」前三名,而高使用率也為文山區居民帶來了潛在的危險。廖姓民眾認為,YouBike的安全疑慮在於騎在人行道上可能會撞到路人。YouBike騎士邱澤明則說,記點可以讓YouBike變得更有秩序,應該加強宣導。帶著孫女出門散步的詹姓民眾對於YouBike騎在小公園感到非常危險,認為若有相關規範的話會更好,但他卻不知道YouBike已有記點制度。

交通局交通治理科科長劉嘉祐回應,此制度自去年開始推動,持續至今。在當初的規畫上,是透過交通助理員,選擇民眾抱怨較多的違規地點執行。而記點的主要用意是達到交通安全宣導的效果。宣導則是在實施之初透過網站公告、會員電子報及召開記者會宣傳等。記點制度立意良好,但在民眾毫不知情的狀況下實難以發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