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師長們好書分享中國歷史49大謎用不同角度看歷史 喻蓉蓉:本書提供新方向思考 讓讀者更接近史實 – 1815期

許多歷史隨著時代的變遷,往往會變成一種刻板印象,人們所聽到、看到的不盡然完全真實,通識中心副教授喻蓉蓉向同學推薦「中國歷史49大謎」一書,提供大家思考歷史脈落的新方向。 本書主要是將歷史上的奇聞異事和不解之謎集結成冊,作者試著用不同的觀點重新詮釋,企圖讓讀者對於相同歷史事件有不同的解讀方式。雖然這些謎題並未在書中全部獲得解答,但因為涉及層面較廣,讓人對史實的了解也更進一步。 喻副教授表示,此書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對於諸葛亮形象的探討,一般人對諸葛亮的認識不僅是傑出的政治家,更是智慧和勝利的化身,但作者卻舉了幾個例子反過來批評他在戰略、用人上的缺失,讓她看完後大為震撼,對諸葛亮的完美形象也有了重新省視的機會。她認為,這可以當做同學在識人方面的借鏡,不要因為一個人在某部分很優秀就覺得他是完美的,相反的,更不要因為他一事無成,就全盤否定他的努力。 或許大部分的年輕人會認為歷史距離他們太遙遠,但喻副教授認為,不管環境時空如何演化,透過閱讀,都可以讓同學在人際關係、感情和危機處理上引以為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