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溪口情廊 用藝術薰陶心靈師生共同發揮創意 強調情意教育陶冶性情 – 1762期

走進溪口國小,你會發現一列饒富創意的走廊,一路懸掛著各式各樣的創作,在柔和的燈光下,學生的作品,看起來別有一番風味,讓人彷彿置身美術館,這是溪口國小規畫的「溪口情廊」。教務主任林友鈞表示,為配合情意教育,將靜態教學成果展,從原先狹小的教室展覽空間,移至走廊展出,讓學生互相欣賞、觀摩,更能從中培養品格,陶冶性情。林主任表示,「溪口情廊」活動,每個月由不同年級負責,這個月展出主題,是由五年級學生製作的「亞洲采風錄」,將上學期在課堂上學得的亞洲各地名風俗情,做一個作品成果展;還有以「報紙新生命」為主題的美術展,學生利用棄置的報紙,重新塑造充滿想像創意的作品。林主任說,報紙新生命,並非要求學生做出多棒的成品,主要是讓學生從中學習資源再利用的環保概念,對環境保護有更進一步認識。「溪口情廊」活動從上學期開始舉辦,展出過很多有趣的主題,如「書香精靈」,介紹書的起源、發展過程,還有學生手繪書展覽等,學期初配合元宵節,更有花燈展、猜燈謎及釋放天燈,同學對於這項活動非常喜歡,看到自己的作品放到展覽區覺得很有成就感,展出作品先經由老師挑選,佳作數量太多時,會定期做更換,讓學生的心血都能受到師生肯定。林主任指出,「溪口情廊」是在很多老師腦力激盪下創造出來的,想過很多名字,如「藝開館」,易開罐諧音,但覺「情廊」與情意教育主旨較為相符,最後才拍板定案。「溪口情廊」活動將一直舉辦下去,讓學生每天都能與藝術為伍,薰陶心靈,達到情意教育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