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魚菜共生 學生吃得安心 – 2149期

為配合新北市政府推廣食農教育,新店區新和國小將「魚菜共生」引入學校課程,把校園打造成「可食地景」,校園裡除有美麗的風景,還有新鮮的蔬菜可吃。

新和國小成立兩支服務學習團隊,一支是由四、五、六年級各班代表所組成的20人團隊;另一支是有相關經驗的社區家長所組成的高齡12人志工。經過輔導處討論後,學生負責照顧共生系統的整潔、觀察魚的生死以及蔬菜的收成,而蔬菜收成後,會讓學生品嘗或以義賣得當回饋基金會幫助困難的孩子。

高齡志工則負責協助保持水的性質,除做不定期檢驗外,也要為該模式做育苗以及解答學生相關問題。校長張壽松表示,「魚菜共生」需結合課程教學,「目前的做法是將內容編入自然科學課,以後也會融入其他不同的課程」。

張壽松說,魚菜共生的主要概念在「完全不做農藥施肥,而是以魚的糞便作肥料」,對大地非常友善,不但可以享用美味的有機蔬菜,還「賞心悅目」。張壽松還提到,「魚菜共生系統是環保重要措施,希望學生將來能能發想有關環保的系統。」

校方也為了「魚菜共生」計畫特別開設課程系統。教師們在上課前,需要先了解現有的課程是否能套上教學計畫,同時也會帶學生觀摩校內的「美景」,並讓學生在課堂上分享和討論。「魚菜共生是生生不息的精神,共生是指互相幫助,如同魚與菜在系統裡互相幫助。」張壽松希望學生在生活裡也能抱著互相幫助的精神,有如魚菜共生計畫的宗旨:「魚幫菜施肥,菜幫魚餵食」。

輔導處林麗娟主任表示,有了「魚菜共生」系統,除了課本教學之外,學生也能無時無刻的觀察植物成長的過程。

在新和國小當了六年志工的彭勝達表示,今年暑假前,志工已向學校提出「魚菜共生」計劃。志工們在一個星期之內得寫好企劃書、找出適合的地點,再向新北市教育局和相關單位申請。通過後,校方開始公開招標。接著,校方開始與廠商約時間,廠商在十四天內準備硬體設備,像是過濾器、排水管、木板等。

彭勝達擔心未來會有水質的問題,他希望「魚菜共生」池裡的水是活水,也就是不停的往外流,再加上乾淨的水。為了避免變成污水,得不定期的更換過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