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手指與顏料的魔法遊戲-指甲彩繪金風送爽 讓指甲著彩衣 – 1713期

男人總說:「女人的衣服永遠少一件」﹔而女人對自己太苛求,所以化妝台上永遠有擦不完的保養品。當女人太過於在乎自己的外在,是否曾經也忽略了自己的另一張臉-手部?外表的光鮮亮麗,確實能讓人神魂顛倒;但是一雙纖纖玉手,稍加點綴,也能展現萬種風情。目前擔任專業美甲沙龍教學講師黃小姐表示,彩繪的藝術在六、七年前就在歐美地區盛行。人民視彩繪為一種生活必需品,如同穿衣、化妝一樣的平常。這樣的時尚風,漸漸被日本感染,之後透過香港傳至台灣。黃小姐說,其實在歐美地區跟日本,流行的彩繪樣式都差不多,但是美國比較偏好誇張的顏色,像是紅色;日本就比較注重典雅的造型。 一般人總會有個錯覺,認為指甲彩繪的工具,跟一般的指甲油並無差別,只是在指甲上多了些點綴,使得彩繪的技術更複雜。但是,黃小姐卻澄清,指甲彩繪的色彩,稱之為「顏料」,和所謂的指甲油是有差異的。而且兩者在筆刷的部分也有很大的差異,彩繪顏料的筆刷較細,從事各種的造形設計時較為方便。 一個大約六坪的工作室,除了商品架外,還有一張工作桌,一邊是負責教授的黃老師,一邊是遠從桃園拜師學藝的林小姐。林小姐本身從事美髮業二十幾年,學習彩繪技術,大約兩個星期了,她說,會來這邊拜師學藝,是因為自己也從事美容相關行業,想多學些技藝,提供不一樣的服務。兩個月的課程,每個星期上課一次,一次六個小時,必須花四萬多元的學費。而來這邊學習的,大多是美容相關行業的人員,每個星期進度不一,課程的內容有手部基礎護理、彩繪的造形設計等,應有盡有,並且要求學員每次都要交出成果檢驗。彩繪藝術大約在兩年前來到台灣,但是到目前為止,大眾的接受度仍然不高,所以坊間的美容、美髮沙龍中心,跟美甲沙龍中心的數量無法相比。專業的美甲中心,在台北街頭可說是寥寥無幾。黃小姐說,在台北能看到的專業美甲沙龍,用十隻手指頭都算的出來。她也表示,台灣的美甲技術只能算是「幼幼班」,要提振台灣本土指甲彩繪的流行,黃小姐認為,必須透過產業的帶動,像是美容師能夠將指甲彩繪融入本身所從事的美容事業,達到推廣的效果。她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投入這行業,將指甲彩繪藝術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