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生活 緬甸配偶在台灣 – 2145期

雲南婆婆滇緬小吃老闆李密艷(見左圖,攝影/黃馨卉)於民國75年申請來台就讀護校,現與台灣配偶育有一女一子。當初抱持著這輩子無法回到緬甸的心態來到台灣,細算時間才驚覺待在台灣竟比緬甸還長,在台灣適應良好。

李密艷認為,她和丈夫家人相處非常融洽,由於擔任護理師長達16年,接觸過形形色色的病患及家屬,學到的溝通經驗帶來很大助益。她表示,一直秉持著知足惜福的心態在台灣生活,並經常提醒自己帶著真誠的心意與他人交往。也因勤勞的工作態度,使她在職場上都能受到許多人的喜愛。李密艷靦腆地笑著說:「我很喜歡做料理和同事、朋友分享,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才讓我的人緣很好吧。」

針對新住民在台灣生活情形,趙姓民眾表示,以往許多台灣民眾不了解新住民的故事,可能會帶著不友善的態度,但是現在新住民人口的比例日益攀升,大家應該多點包容心相互理解。王姓民眾則認為,台灣在接受新移民上,也無可避免地牽涉到若干政治議題,國籍的不同而連帶影響接受程度的增減。李密艷提到:「以前常聽說外籍配偶都會挖夫家的錢,就算丈夫生活已經苦哈哈,還是都不手軟。」她說,自從開小吃店後,她就向丈夫提議雙方收入各自管理,避免自己被誤解。另外,李密艷亦提及,若家中有外籍配偶,「不要把人家當作奴隸,甚至是生小孩的工具,要彼此尊重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衝突」。

李密艷指出,台灣學生從小就須在安親班度過童年,大家都在追求成績及排名順序,二國彼此有不同的社會模式,她對此表示,開設小吃店雖然很辛苦,但仍會為了孩子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