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城大道坍塌 居民難出入 – 2146期

    日前因蘇迪勒颱風挾帶豐沛水量及連日豪雨,造成花園新城聯外道路的擋土牆崩坍,並壓毀下方民宅倉庫,所幸沒有造成傷亡,目前道路暫時封閉,待相關單位處理。

    花園新城約1200戶平時通勤的主要連外道路新城大道,在本月因擋土牆崩塌,造成路基淘空,剩下單線道供行人通行,住戶僅能由金興路進出社區,新店客運綠3公車也因此改變行駛路線。花園新城管委會總幹事戴麗菁表示,目前住戶僅能由金興路通行,繞道行駛雖然只需多花五分鐘時間,但金興路只有單向道,可能無法負荷龐大的車流量,且不易會車,擔心對該路段住戶造成困擾,安全方面有所顧慮。

    對於綠3公車無法行駛到社區載客,管委會及區公所提供的替代方案,是由20人座中型巴士,從原站牌接駁至新烏路上的金興路口站牌搭乘。此外,當地住戶也互助合作設置了共乘處,若有開車出門的民眾會順路載住戶到新烏路一段的公車站牌,總幹事認為是社區相當不錯的文化。龔姓住戶認為,改道除了會車不方便以外,在安全上也有疑慮,她說共乘處的設置很好,也提到自己開車出門時,如果看見有人在等車,會順便載到新城大道路口,當地住戶共體時艱、互相幫助。

    負責養護該路段的新北市養工處道路養護二科科長彭士修說明,新城大道路基淘空約20公尺長,接獲通知後立即會同區公所封閉道路並設置警示措施,目前道路修護計畫還在設計中,會先鋪設便道供人車單線雙向通行,減少住戶往來的不便,未來將進行打基樁、保護坡面等補強後,才會進行鋪設道路的工程,估計還得花上半年時間才能恢復通行。粗坑里里長周賢良強調,將會同相關單位全力協助,降低道路封閉對住戶造成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