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校隊生:請學校重視我們!校方未給予課業獎金福利 學生參與無拚勁 – 1792期

校隊學生遭二一退學,造成人心惶惶,紛紛要求退隊以保課業;參賽得冠軍,簽報大功卻遭駁回,理由「成績不足以記大功」,改以兩支小功;參與練習,無法課後打工賺取生活費,贏得好成績卻又無獎金鼓勵。為校打拚,卻未受學校重視,幾個校隊欲聯合提出抗議,要求學校給予校隊生課業及獎金福利。學校對校隊獎勵方式尚無明文規定,記功嘉獎皆依學生手冊中規定,由教練與主任討論簽報後,呈交學務處處理,但針對何種名次給予什麼獎勵,無明列準則,教官與體育組間易產生誤差,記功程度上有所出入。學校亦無制定任何體育獎學金供校隊生申請,競賽成績優異者不曾發獎金鼓勵,校隊生福利微薄,無制度規章保障。所有校隊中,體保生約占一半,其餘為普通生,學校目前僅訂定體保生適用「運動績優生課業輔導辦法」,享有學分總數未達三分之二,予以退學的優惠,普通生不在此適用範圍,與體保生同樣付出努力與時間,普通生課業上卻無法享有保障。一名啦啦隊隊員表示,眼看同學遭二一,有些人因而卻步;也有人因生活費吃緊,為求打工而退隊。他認為,校方若提供良好福利,自然可要求校隊成績,若對競賽成績不覺輕重,同學亦無拚勁。他希望學校能不吝惜給予同學們獎勵,正視及保障參與校隊所面臨的問題,使同學參加校隊可無後顧之憂。據體保生表示,除獎懲制度外,校隊師資也是嚴重問題。教練不專業,影響學生訓練品質,對體保生來說,更阻礙進步。經費撥放更少得可憐,各隊隊服須逐年輪流訂做,不敷使用時只能自費。課業保障問題,體保生則認為,爭取校隊全員三二優惠是可行,但非絕對必要,校隊學生都應清楚自己方向,將來若非以體育為專攻,就要以課業為重,不要因小失大。體育室秘書王潔玲表示,目前體育室有在擬定獎學金辦法,同學對於福利方面如有意見,可向隊上教練反應,於開會時提出,研商其可行性,再向校方反應。她表示,體育室當然希望為學生爭取更多福利,但校方在預算編列或政策制定上有其程序及評估,制度從無到有需要一段時間,不可能予取予求,必須一步一步進行。每所學校情形不同,不能因其他學校有某些獎勵制度及福利,就立即要求學校也要有,需考量學校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