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少子化嚴重 公托仍供不應求

記者 紀爰、趙珮宇/採訪報導

台灣少子化更甚!內政部統計2018年台灣僅18萬1601個新生兒,創下八年來最低,早在2009年台灣出生率就跌破20萬人大關,總生育率遠低於全球平均值,政府開始提倡生育宣傳口號及補助政策,也積極設立公托中心、親子館、幼兒園,但公共托育卻仍有供不應求的情形。


台灣近十二年嬰兒出生人數。製圖/陳奕樵、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處

候補等太久 錯過托預期

為了有效解決少子化的困境,政府近幾年積極推動相關政策,除了生育補貼金,設立公共托育機構也是改善方向之一。但台北市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科員鍾秀卿表示,目前全市兩歲以下孩童約4萬7000多人,選擇自行照顧孩童的家庭占82%,有托育需求的家庭僅7.3%,北市整體公辦民營公共托育設立已經足夠。

景美托嬰中心老師陪伴孩童手作課程。攝影/紀爰

雖然機構充足,但大多是學費昂貴的私立托兒所,家長因經濟考量而選擇公立托兒所,造成托育過度集中。文山區景美托嬰中心主任陳巧玲表示,目前托嬰中心候補人數已達106位,且持續增加中,有家長已經生第二胎卻仍然等待候補,也有家長反應,好不容易輪到順位孩童長大了,而托嬰中心對此也表示無解。

樟新幼兒園內,孩童們玩耍時刻。攝影/趙珮宇

鍾秀卿表示,過去公托設立不足,公托民營中心2013年就積極在各機關及學校檢討使用空間,並於2015年成立15間公托,但若要廣泛設立大規模公托中心,以台北市寸土寸金的考量來看,空間限制及經費是最大難題,因此政府推動「大公托,小家園」,透過小家園社區化及在地化的特性補足問題。

所謂「大公托」即為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小家園」則是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一個小家園收12位孩童,會有老師陪伴,父母也能先去勘查環境,目前全台北市已經有40多間,而公托中心負責照顧兩歲以下嬰兒,親子館與幼兒園則是負責照顧六歲以下的兒童。

文山區景美托嬰中心
主任陳巧玲。
照片提供/陳巧玲

以文山區而言,鍾秀卿表示,目前有七家小家園,是台北市最多家數的行政區,而公辦民營托育中心則有三間,但這僅是從單一行政區來討論,目前台灣整體少子化情形依然存在,而政府也正在積極鼓勵生育。

陳巧玲也表示,目前若有迫切托育需求的家庭,等待候補不及,還能尋求私人托育,但私托中心照顧人員是否有執照、專業度,以及內部運作是否符合政府規定,都存在一定的風險,家長也必須自行承擔。


文山區景美托嬰中心主任陳巧玲針對公共托育供不應求的看法


托育存風險 虐童如何防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以下簡稱《兒少法》)部分條文,包括訂定托嬰中心應強制裝設監視錄影設備、建立六歲以下兒少死因回溯分析、兒少機構不適任人員建檔以及對兒少不當行為提高罰鍰上限等項目。

面對相關照料人員的適任性,陳巧玲坦言,目前育幼人員不需任何的相關經驗或背景,只要擁有保母技術證即可擔任,但每年必須修習政府規定的18小時研習課程,除此公辦民營公托中心也會定期辦教育訓練,確保育幼人員的專業度。

以景美托嬰中心來說,一個班級15人,共搭配三位老師,若是其中一位老師身體不適或情緒不佳,另外兩位老師會及時支援,考驗職場默契,而處理孩童哭鬧狀況,老師們需具備絕對的耐心,盡量安撫孩童。

關於《兒少法》明定強制裝設監視錄影設備,陳巧玲則表示,目前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各角落都有設置監視器,連廁所裡面都有監視器,但是為顧及隱私,錄影畫面並非公開,若家長有疑慮想觀看,則必須簽切結書,原因是監視器會同時拍攝到多位孩童,就算家長只看自己孩童的情況,依然會侵犯其他孩童的隱私,她也表示,通過《兒少法》法案,裝設監視器後除了能保護孩童,對老師也是一大保障。

托嬰中心致力培養孩童自主性能力,老師則在旁擔任輔助。攝影/紀爰

台灣低生育率主因

少子化趨勢連帶影響到台灣勞動力人口減少,以及老年人口醫療支出費提高的問題,這也代表著台灣工作的人更少,但被扶養的人卻更多,而身為家中經濟承擔者的負擔也會變高。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教授孔祥明分析,因為「女性意識崛起」以及「照顧小孩的費用太高」,才會導致台灣生育率逐年降低。現代女性與傳統女性有著截然不同的思維,她們擁有著與男性同等的自主權,當女性的自由思維已逐漸提高時,女性對於一定要結婚、生小孩的觀念也就越來越淡,像是母親做家事、帶小孩、為家庭盡心盡力時,在普遍觀念中卻被認為是「應該」的行為,但反觀男性偶爾照顧家庭,則會被冠上「暖男」、「好爸爸」的稱號。

當長期處在這種不平等的思維模式之下,現代女性也會開始思考,結婚與生小孩的意義與價值為何。

自主性低衍生啃老族

 孔祥明也表示,當家中只有一個孩子時,父母會將所有的愛、期待與壓力付諸在孩子身上,衍生「媽寶」、「草莓族」、「啃老族」等現象,孩子不但抗壓性會下降外,也會因為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壓力,喪失了自主性,如同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一般,讓孩子無法獲得喘息空間。

毛小孩旋風意外崛起

根據yes123求職網2019年上班族婚育計畫調查,家庭總月收入需達10萬,才養得起一個小孩,除了尿布、奶粉等日用品外,小孩的托育費、才藝費、教育費等開銷更是不勝枚舉,這也是現代人不敢生小孩的原因之一。

而社會現象也顯示,當夫妻需要陪伴時,相對於養小孩所需要的花費,寵物的照顧相對較便宜且輕鬆,也因此「養寵物」與「養子女」之間,選擇前者的人愈來愈多,因此形成替代效果,「毛小孩」一詞也就應運而生。

根據農委會動物保護數據網顯示,全國犬貓隻數逐年成長,從2011年的189萬隻到2019年的272萬隻呈現暴風式成長,市調公司也預測2020下半年的毛小孩與孩童數量更會呈現黃金交叉

而此現象也帶動了許多相關的商機,像是近年來越來越盛行的寵物用品展,以及創新的寵物餐廳、寵物旅館等,不僅帶動了毛小孩的商機,也能讓飼主有照顧以及被陪伴的感覺。

而面對此種現象,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黃宗潔教授則表示,飼養寵物的比例提高除了上述原因外,台灣對於寵物的領養策略以及國人對於貓狗的領養觀念都有相關聯。

隨著這波寵物潮流的來襲,政府與飼主也需要付出相對應的努力與照顧,而對此台大哲學系教授錢永祥也表示,政府除了提倡貓狗晶片輸入外,他也呼籲想養寵物的國人,應以「領養代替購買」的觀點來認養這些毛小孩,當大家對於毛小孩的照顧意識逐漸提高時,台灣才能成為對毛小孩更友善的一片土地。

貓咪與人類的溫馨玩樂時光。攝影/趙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