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語言 學習媽媽說的話 – 2145期

提到伊甸基金會,除了身心障礙者服務,更提供新住民關懷服務,成立「新移民家庭成長中心」,並在新店區設新移民服務站。

新店新住民服務站專案社工徐瑞蓮說明,服務站的服務項目包含急難救助、家庭訪視、轉介資源以及陪同服務等。急難救助通常是臨時性的資金援助,之後服務站會進行追蹤,協助新移民從根本解決問題。至於家庭訪視,則是針對不同個案,由社工深入了解個案狀況後,協助尋求改善問題的方法。例如,曾有新住民母親向社工反應親子關係疏遠,社工透過家庭訪視個別了解母親與孩童的狀況,發現母親可能為了拉近與孩童距離,採取過度放任的管教,以致親子間溝通失靈;對此,社工安排他們上一個月一次的親子溝通課程,連續六個月長期輔導。

另外,近年來東南亞國家發展受到關注,在台灣有許多人往越南、泰國等地設廠並發展事業,徐瑞蓮說明,東南亞語言跟著興盛,有許多人將東南亞語言視為「第二、第三外語」,爭先搶著要報名語言班學習越南語。黃姓同學是參加過語言班的新住民二代,母親是越南籍外籍配偶,就讀小學五年級,他認為母語很難學,但是卻很有趣,他笑著說:「現在我都聽得懂外公外婆跟我說什麼了!」戴艷芳嫁來台灣已邁入第13年,她偶爾會跟孩子講簡單的母語,讓孩子慢慢學習。

除了越南語班,新店新移民服務站也有開設「台語班」以及「親子班」。徐瑞蓮說明,許多公婆都是講台語,為了讓這些新住民可以更順利的與公婆溝通,台語班是必要的。而親子班則是讓親子間感情更加溫,許多孩子不懂得表達自我,家長也不了解孩子真實的想法,透過親子班可以讓家長與孩子能有效溝通並更了解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