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專家辦講座: 為蛇請命 – 2156期

「毒蛇物種辨識及蛇咬照護」講座近日在台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舉辦,特殊的議題吸引不少家長帶小朋友參加,讓在都市環境成長的孩童,進一步認識自然。

這次活動由台灣兩棲爬蟲動物協會及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共同舉辦,主要針對里民及年紀較小的孩童做宣導,希望透過講座提供的知識,讓民眾對蛇類有更清楚的了解,減少對蛇類的恐懼。

此次演講內容主要為蛇類物種辨識,及被蛇咬之後的簡易應變方式,擔任講師的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理事長向高世,也在演講中分享台灣三大類毒蛇的特徵及特性;然而他也強調,這樣的分類屬於歸納性,並不是絕對,因此他建議當民眾遇到無法確切辨認的蛇類,最好的方式就是遠離。

對於台灣的蛇類教育,向高世感慨地說,蛇在台灣是一種時常被誤解的動物,由於大家對蛇不瞭解,時常有民眾將一般蛇類誤認毒蛇而殺害,因此造成生態破壞。他表示,事實上多數的蛇類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更沒有所謂「蛇追人」,多數被蛇咬的案例,都是因為誤觸蛇而引發蛇的防禦本能導致;若不幸被蛇咬到,第一時間可將毒血擠出,並尋找有血清的醫院盡快就醫。

特地從土城來參加講座的洪如碧表示,研究自然是小孩賴竹宜的最大興趣,平時就時常與小孩一起參加相關活動,透過這個講座,讓她在日後遇到蛇類時,能用更正確的方式應對。

台灣兩棲爬蟲動物協會祕書主任吳庭儀語重心長地表示,台灣目前仍有許多遊客、農民會誤殺蛇類的狀況發生,因此希望未來能透過更多資源將正確的蛇類知識廣為宣傳、教導大眾,讓蛇類被民眾誤殺的憾事不要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