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友善都市農耕 愉悅你的生活 – 2138期

新店崇光社區大學開設農耕課程,有別於一般在教室上課相對死板的教學方式,老師謝無愁會定期帶學員們前往烏來廣興農場栽種作物。學員們在課程中透過實際栽種過程,對農耕概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謝無愁強調「友善農耕」,希望農作物能跟大自然一起共處,越少人為栽種才是越好的栽種方式,讓各學員們紛紛表示:「很新奇。」

友善農耕的核心概念是最原始、最順應大自然的方式來栽培作物,以大自然的角度思考,而不是用人的思維栽種作物。在廣興農場中,因為利用稻殼覆蓋在土壤上,因此作物不需要每天澆水,除了非常適合身為「都市農夫」的學員們,謝無愁也表示:「在栽種的過程中,很多人都會覺得我們為這片土地做了些許多貢獻,但其實是這片土地不斷在教導我們事情。」整個課程中,謝無愁自費租地、買教學材料,對於友善農耕有如此大的熱忱,其中一個原因便是看見自己當初原本種下的一顆種子,最後結果成數百萬顆種子回饋給自己時,那份成就感給了謝無愁很大的精神滿足。

農耕學員黃豪顏,自己在家栽種時遇到許多困難,在心灰意冷之際,參加農耕班,也是第一次接觸到友善農耕,除了大開眼界外,更在班上交到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黃豪顏表示,在栽種技術上的交流、同學們的好感情都帶給他很多的快樂。從播種、施肥、搭架、收成,學員們在謝無愁的帶領下,都親力親為的完成。在台北大都市的山區,學員們每周三都將暫時化身都市農夫,遠離台北繁忙的都市節奏,透過友善農耕,親近、善待大自然,從大自然身上得到了實質上和精神上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