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白玉石畫會描繪人間淨土 – 2135期

近日,於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展出的「人間淨土」聯展,是由成員平均年齡為60歲的白玉石畫會所籌備,源自於赴印度及尼泊爾旅行時所得來的靈感,透過畫作反映出人間淨土的生命力道與厚度。

白玉石畫會會長張碧玉表示,當初自己成立創作工作室至今,已與裡面的學生成為十幾年交情的老朋友,同樣秉持對於創作的熱情,一同創辦白玉石畫會,並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對外以畫會的名義於耕莘醫院、信義區公所的文藝走廊做小規模的試展。

這一群對於旅行與創作皆有高度熱忱的藝術家們,不受年齡與身體上的限制,抓住機會前往世界各地旅行。提起旅行與創作之間的關聯,張碧玉說:「親身經歷所創作出來的作品,才能用筆觸打動人心。」創作者蔡耀誌為畫會成員之一,她的創作便證明了張碧玉的論點,將旅行現場拍攝下來的照片,灌注自己親身體驗的感情,藉由繪畫展現出具有豐富故事性的畫作,具有深度的吸引力。

而此次作品主題聚焦在印度與尼泊爾二地的濃厚文化,並表達旅行後對於生命的感悟。回憶起這次旅行,張碧玉認為,二地文化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強烈且衝突的色彩,相較於歐洲,給予人的印象多為紅瓦白牆,然而太乾淨漂亮的景致無法有深刻的感動,因此為表現二地的風俗民情,在展出的十來幅作品之中,運用大量的顏色對比作為創作特色。

展期到本月16號的聯展,為目前此群創作者以畫會名義展出最具整體規模的一次展出。望眼未來,已到過吳哥窟、緬甸、克羅埃西亞、土耳其、中國大陸等地的張碧玉表示,還希望在往後前往義大利和莫斯科。不熄滅的熱忱將繼續推動著這群創作者,帶他們到世界各地創造更多的生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