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十四張興建捷運南機廠今開說明會 – 1888期

台北捷運系統環狀線的第一階段計畫,將於新店十四張農業區興建南機廠,台北縣政府將徵收農業區其中十四點五公頃的土地做為機廠用地,引發民眾爭議,台北縣捷運工程隊定今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在北縣府會議室召開相關說明會。
台北縣捷運工程隊隊長金肇安表示,捷運環狀線從原先的BOT案破局後,主導權轉交給縣政府,並與台北市捷運局合作。目前採取第一階段計畫,主要路線行經新店、中和、板橋及新莊地區,共設有十三個高架車站和一個地下車站,在新店十四張農業區設置南機廠,預計民國一○二年完工。
金肇安表示,十四張農業區土地面積共有四十六公頃,北縣府以一般徵收的方式,取得其中十四點五公頃土地,未來南機廠的開發方式,將依據小碧潭站的捷運機廠,先於機廠上方興建人工地盤,不僅提升基地使用效率,並減少噪音污染,然後再分配八萬坪的樓地板面積,共構住宅供被徵收的地主按照徵收款的多寡來購買,就是以成本買回。
南機廠的開發總面積為四點三萬坪,未來將類似小型造鎮計畫,在此塊土地設置一般住宅和商場,期望帶動地方經濟。另外,金肇安指出,針對有房屋沒土地的居民,會依據土地產權和建築物的價格多少,提供拆遷補償費用,而在今日捷運工程隊辦理的公開說明會,將針對設置南機廠的土地徵收情形,做更詳細的解釋。
新店市民代表鄒元中表示,北縣府在第一次的開會討論中,當地地主和居民就炮聲不斷,認為縣府強行徵收私人土地,是剝奪他們的居住權益。鄒元中解釋,在開會當時,並沒有詳細和地主說明聯合開發案的配套措施。因此,捷運工程隊應在土地徵收前,讓地主能夠清楚了解其所給予的相關方案。
居住在復興里一帶多是有房子沒土地的民眾,南機廠和汙水處理廠都設置於此處,縣府雖提供拆遷補償費,但對當地住戶幫助有限,希望能給予最高額度的拆遷補償費,或是仿照大陸長江三峽大壩興建時的安置計畫。
另外,十四張農業區擁有新店最古老的廟和劉氏公厝,以及其他上百多年的古厝,現今由於南機廠即將在此興建,屆時將面臨剷除的命運。鄒元中建議,希望能夠找一塊土地做為古蹟保存區,以維繫十四張農業區的傳統農村歷史。
中山里里長黃安雄表示,未來捷運環狀線系統和南機廠完工,土地價格勢必會高漲,因此,期望能先以國民住宅方式,興建在捷運站旁,然後再撤除房屋。他將在今日的公開說明會上,和居民包下兩台遊覽車前往縣府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