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鄭孟秋帶你遨遊奇幻光旅間 – 2132期

民國103年於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出展過的插畫家鄭孟秋,在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館長唐連成力邀下,將「移動光旅間」系列作品於上月25日至本月29日,於圖書館一樓再次展出。

觀展的邱姓民眾表示:「作品給人溫暖的感覺。」鄭孟秋的作品多以憂鬱的藍色調為背景;以鮮明的橘紅色展現畫中主角,強烈色彩對比訴說著背後的故事。

「移動光旅間」系列作品中的角色,是有著一頭捲髮的女孩米朵,頭髮呈現橘紅色,眼神則迷濛不清,好似腦中許多想法不能對別人說,只能任思緒飄到屬於自己的奇幻空間,在那裡她遇見能分享腦中祕密的鳥兒,卻不知道那隻鳥就是另一個自己。作品中,冷色調帶給人悲傷感,卻因為插畫背後訴說的故事而溫暖人心,具有正面能量。

鄭孟秋表示,雖然每幅畫有不同的故事,她卻不輕易為作品下註腳,她注重個人想像空間,不希望自己預設的故事束縛觀者的思考框架,同時也期望能與觀者交流,出乎意料的回饋往往成為她繼續創作的動力。

現在除創作之外,她平時也投注大量時間在插畫教學上,於天母、士林、南京救國團皆有教授色鉛筆繪畫課程。在眾多學生中,她憶起曾遇過的一位已50多歲、有過動症的特殊學生,卻在與鄭孟秋接觸插畫後有所轉變,開始放慢腳步去思考,並將想法透過畫作表達出來,成功用創作治療過動症。

此次的展出也搭配了本月22日的「彩繪立體綿羊卡」手作體驗活動,讓民眾也能一起用藝術作品傳遞祝福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