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主播與小記者 新聞播報架式十足「新和之聲」節目 現場直播 一手包辦 考驗學生臨場反應 – 1857期

新和國小的「新和之聲」活動,培養一些小主播與小記者,體驗新聞製播甘苦。
小主播從一開始找資料到寫播報稿,都一手包辦。訓育組長兼指導老師王郁琳表示,除了訓練學生學習能力外,上電視的儀態也很重要,另方面,也提升孩子的信心,經過幾個月訓練下來,學生抗壓性都變強了。
除了棚內作業,小主播也會在校內活動當起臨時特派員,預先製作外景VCR,提供當天播映。
學校透過最直接、快速的方式,利用學校的播音室,搭配每班的影音設備,將教育部推行的重點計畫傳遞給學生,不論是交通安全、法治教育、性別平等,透過王郁琳的巧思之後,變成活潑、吸引孩子注意的節目,目前進行的還有周二午餐時間的點播活動。
今年的小主播經過王郁琳評選後,由六位五年級同學於周三的午餐時間輪流擔任,播報內容為學校的教育宣導及政策執行,有時搭配老師擬定的主題。節目是現場播放,在這之前,主播會利用午休時間練習,老師指導他們不小心吃螺絲時,如何重新順稿,除非有特別情形才會錄影播出。
新和國小從民國八十六年開始舉辦新和之聲活動,一直到近幾年,學校設備擴充,才讓播音室正式成為學生的舞台。參與新和之聲的學生高勝平表示,學習到的不只是經驗,還有處事的態度及臨場反應,這是在課堂上學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