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來一趟消防分隊 上一堂急救CPR – 2131期

有鑑於CPR(心肺復甦術)在急救上的重要性,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在各行政區分隊都設有CPR實習教室,除了定期和大專院校、高國中小學及公司行號合作外,民眾們也可以自行報名參加實習。

負責文山區CPR實習教室業務的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木柵分隊小隊長劉兆豐表示,只要號召三個人,到台北市消防局預約時間,即可開CPR課程。劉兆豐表示,民眾只要能熟悉CPR和AED的使用方式,就能夠多拯救一條生命。課程內容除了CPR與AED的使用外,還有咽喉異物排除等急救課程,讓民眾能為醫療救護的第一線盡一份心力。

CPR要如何做得正確並且搭配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許多民眾還是摸不著頭緒。民眾李小姐表示,雖然曾經在電視上看過,但是不清楚詳細內容。對此,負責授課的台北市消防局木柵分隊救護承辦人吳煜仁表示,一般民眾常犯的錯誤不外乎是未按壓到正確位置,或是按壓的深度不夠,不足以達到心臟按摩的效果。

除正確使用CPR外,政府在民國102年公告,公共場所應設置AED。民眾也無需擔心因急救失敗造成法律問題。民國102年修訂緊急醫療救護法,只要是為了免除他人急迫性的危險,那施予的緊急措施都可以免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