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曾祐豪 打太極目中無人 拳腳了得 – 1876期

及人中學高三學生曾祐豪,以國手身分代表中華民國代表隊,參加於十一月初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的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脫穎而出,拿下二十四式太極拳拳架個人賽男子甲組第四名。
就讀國小三年級時,曾祐豪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開始學習太極拳;國中階段,又學了太極劍,目前他則是接受北縣太極協會教練們的指導,利用周六日早晨到板橋縣立體育館,和一、兩百名同好共同練習。
回憶起剛學太極拳的情形,曾祐豪說,起初先從最基本的紮馬步練起,接著弓步、七星步等,還有氣沉丹田,就是所謂的呼吸調息,光這部分就練很久,然後,再加一些外家拳,把下盤練穩,才學會整套太極拳。
即使曾經在多次太極拳比賽中奪得佳績,面臨首屆世界盃,曾祐豪也難掩緊張心情。他說,比賽時,手會抖是一定的,但要有好成績,就必須「目中無人」,保持平常心,才能展現實力。
為了有好的表現,曾祐豪在賽前就針對自己不足的地方加強,像是身體柔軟度及蹬腳動作,也會跟同好觀摩對方的動作,糾正應彌補之處。
曾祐豪特別感謝啟蒙老師陳炎峰及現任教練蔡秀美、林麗華等的教導,還有父母及同學的支持。
學習太極拳這條路上,曾祐豪其實走得並不順遂,參加比賽前,他曾因長期練習,身體疲憊,一度想放棄,在父母親及教練的鼓勵下,才堅持下去,有現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