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翻轉逆境 追夢少棒隊擊出全壘打

記者 李姵璇、許芷芸、劉品妤/採訪報導

棒球,對於偏鄉孩子來說,或許是翻轉命運的起點。位於高雄市林園區的金潭國小少棒隊,球員大多來自弱勢、單親或隔代教養,球隊不僅是他們的避風港,也是築夢的開始。透過學校、教練的努力奔走,以及社會各界的贊助支持,這群孩子們獲得改變人生的契機,儘管過程艱辛,卻激發小球員們越戰越勇的鬥志,他們只有前進球場,別無退路。

金潭國小棒球隊教練與球員們合影。照片提供/簡仲信

學業球技 兼得兩全

金潭國小棒球場鳥瞰。照片提供/簡仲信

棒球運動可謂台灣的國球,亦為我國爭取無數榮耀。金潭國小少棒隊成立於1997年,曾於2011年代表台灣赴美參加威廉波特世界少棒錦標賽。總教練徐宏根表示,球員大多來自單親隔代教養等較為弱勢之家庭,他與助理教練李昱德助理教練盧威廉等人除訓練外,亦兼照料隊員們的生活作息,包括為他們準備三餐,免費提供提供住宿。

為了不讓隊員課業落後他人,李昱德說明,隊員統一住在球場旁的學生宿舍,放學後即開始練球,但每日訓練結束後,必定進行課業輔導,以保證孩子們學習進度,不忘做為學生的本分。

論及教育方式,徐宏根認為,必須以愛心、耐心來教導孩子們,但訓練是嚴肅的,同時也必須很得下心,藉由磨練球員們的耐力與毅力,對未來的做人處事必有幫助。盧威廉曾為徐宏根的學生,他回憶道,棒球隊教人學習獨立、刻苦耐勞,許多事都必須自己找到出路。李昱德也說,徐宏根在他人生中扮演的角色既是老師,也是父親,每當面對人生議題時,他總能適時解惑,能到最好的答案與結果。

球員們居住的宿舍一景。攝影/劉品妤

榮耀責任 共同成長

儘管勝敗乃兵家常事,李昱德坦言,在輸球的當下,確實會懷疑自己是否適合擔任教練。但他也體認到,學生球隊最重要的並非只有輸贏,與孩子們一起生活、成長的過程中,不僅教導他們球技,教練也在學習如何做得更稱職,與孩子們之間是一種相互影響、共同成長的關係。

至於球隊的經營,李昱德說,隊員雖大多來自弱勢家庭,亦無充沛的資源,但他們肯努力翻轉現況,用紮實的訓練讓世界看到他們,屢屢創下佳績,亦獲得許多民眾的捐贈與贊助。「阮家己的所在,阮家己拚!(自己的地方自己拚)」李昱德認為,帶領少棒隊如同扛起家鄉的大旗,與孩子們征戰四方,無論輸贏,都是一種光榮和責任。  

徐宏根期許,未來棒球隊希朝國家代表隊前進,以為國爭光;惟若孩子們沒有選擇棒球做為生涯發展,亦能帶著球隊所學習、磨練出來的精神,即使在不同領域,也將受用無窮,而不忘回饋社會,成為可造之材。

李昱德指導球員進行訓練。攝影/劉品妤

勇敢衝破困境 翻轉命運起點

金潭國小棒球隊經長期耕耘,逐漸在台灣眾多少棒隊當中展露頭角,2011年曾代表台灣赴美參加LLB世界少棒錦標賽,最終雖未能奪得佳績,但簡仲信認為,他們這群來自偏鄉、弱勢的孩子,仍能踏上國際舞台,在世界少棒殿堂得以大顯身手,證明他們並未被逆境打倒 

由於社會結構轉型,鄉村人口外移嚴重,孩子們的父母在異地工作、隔代教養的家庭狀況不在少數。簡仲信說,多數球員的家長無暇照顧其生活起居,每個孩子背後都有段故事。他回憶當年14歲的球員阿勇(化名)從小和媽媽流浪街頭,吃餿水維生,過了入學年齡被社工發現後才強制入學,並加入少棒隊。在獲得基本食宿與照顧,以及團隊的紀律要求下,阿勇原先橫行霸道的性格得以導正,甚至在少棒聯賽中,奪得冠軍。

簡仲信表示,和阿勇背景相似、原生家庭受到社會局關切的孩子占球隊的多數,這裡可讓孩子們免費食宿,提供課業輔導,加上球技的訓練,多少能彌補原生家庭功能失調的問題,並藉此培養孩子們良好品德。  

金潭國小棒球隊隊長林碩勳說:「球隊就像我們的家,教練教我們打球、生活習慣,煮飯給我們吃。」徐宏根表示,與其他球隊不同之處,金潭國小少棒隊不僅是球員們學球技的地方,更是這些弱勢孩子的避風港 期盼他們在這裡建立正確的態度和價值觀,不可成為家庭或社會的負擔。  

徐宏根負責包辦隊員們的三餐伙食。攝影/劉品妤

偏鄉資源匱乏 號召善行義舉

維持球隊運作並非易事,場地、經費、物資需求、軟硬體設備都是一筆龐大的開銷。徐宏根表示,球員們原先都在學校後方營區練球,因為打出成績,才有現在標準的棒球場可供訓練。此外,企業與慈善機構亦多方提供球員們營養餐食、交通協助、急難救助等贊助,讓他們十分感謝。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蕭巧怡表示,他們自2018年起即陸續捐贈物資贊助球隊運作。她不捨地說,球員們年紀雖小卻格外懂得珍惜各方的資源,也讓她心疼孩子們雖地處偏鄉資源不足,卻依然天真活潑,服從教導努力練球。  

蕭巧怡坦言,少棒隊兼顧照料雙親工作繁忙、隔代教養,甚至家庭失能的孩子們,經費雖由學校支出,但龐大的飲食、住宿開銷及赴外比賽的成本實難以獨力負擔,甚至有時教練還必須自掏腰包,帶領隊員們到處爭取比賽經費。

接棒未來」棒球公益計畫推動至今已屆八年,超過一萬名學生受惠,蕭巧怡表示,未來將持續發掘並挹注需要幫助的棒球隊資源,並號召更多社會善心人士,共同成為偏鄉孩子們的後盾,陪伴孩子們成長茁壯。 

善心人士捐贈物資至金潭國小。攝影/劉品妤

 

延伸閱讀:

弱勢童課後避風港 「築心之家」照亮人生路

花蓮新城「創生」注活力 棒球教練胡文偉翻轉老屋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