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勇敢追夢的張道恩。照片提供/世新大學圖傳系丁姵玉
運動

乙組轉戰甲組 投手丘上的堅持

記者劉文治/採訪報導

蔚藍的天空中滑過一道美麗的白色弧線,聲嘶力竭的喊聲環繞在秀朗河堤,一群懷抱著相同理想的大男孩們犧牲了享樂的時間,頂著豔陽,用盡全力、用盡心思,盡情揮灑著汗水享受著棒球。投手丘上一個身穿酒紅色練習衣的18號球員,他迅速的跑動以及流暢的投球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專注的眼神、沉穩的節奏,令打者摸不著頭緒,獨樹一格的投球風格使他能輕鬆面對大專棒球公開組二級的比賽。他,憑藉自己的努力稱霸球場,他,以身作則從不喊苦,他,叫張道恩,一個堅持夢想努力不懈的選手。

舅舅的手套,連結與棒球的緣分

2006年,王建民在美國職棒大連盟的好表現使台灣刮起一波棒球熱潮,時值國小五年級的張道恩也因為舅舅的影響而開始與棒球結下了不解之緣。同是棒球員的舅舅細心的解釋著棒球規則並教導張道恩棒球的各種觀念,使得他深深對這項運動深感興趣,舅舅更在後來給了他人生中第一個棒球手套,活潑好動的張道恩相當珍惜它,每天放學後最開心的事莫過於能和舅舅一起在空地傳接球,透過舅舅教導的訣竅,使得他在國小時期便展現出絕佳的運動天分。上了國中後,因為自己就讀的學校並無棒球隊的存在,但喜愛戶外運動的他便加入了足球隊,但他心中喜愛棒球的熱忱依舊未減。

木柵高工時期的張道恩。照片提供/張道恩

因此,國中畢業後,他毅然決然的選擇木柵高工就讀,這間文山區的高中強權,歷年來的成績相當出色,球隊裡也是相當競爭,對起步較晚的張道恩來說,想必是個艱難的挑戰,對此他表示:「當時高一時對球隊風氣和教練的執教方式相當不習慣也不認同,因此當時曾想過要放棄,本來是想在夏季聯賽打完後就不打了,但那時卻出現了一位學長不斷支持我,我才留下。」他口中的這位學長對於他日後的棒球路有著相當大的影響,自此他們成為了密不可分的夥伴,一起練球一起做重量等,彼此間有了無形的默契,場上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便可輕鬆處理比賽間所發生的各種狀況,也影響他在未來把學棒球生涯的打球風氣,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是他未來打球培養出來的一大優勢以及良好態度。

學長敗戰的眼淚,享受棒球的轉機

高一的夏天,夏季聯賽結束後,木柵高工成績並不如預期來的亮眼,他看到高三的學長們坐在球場旁默默掉淚,為自己最後一年的成績感到沮喪時,張道恩也因此感到自責,若當初能多融入球隊,為了學長為了學校多努力一點,也許結果就會不同了。心態逐漸成熟的他,開始為自己設定了階段性的目標,一點一滴的努力,享受當下享受比賽,在高三的最後一年也留下了相當出色的成績。

畢業後,他隻身報考世新大學公開組二級棒球隊的考試,雖然具備著良好的運動天分,但技術上與科班球員相比仍有些許差距,雖然並未錄取公開組棒球隊,但他卻並未因此氣餒反而選擇從一般組開始重新磨練,「棒球本來就很需要技術性的要求,但我不會因為這樣就自暴自棄或想放棄,重新出發也不錯。」張道恩表示,也許正因為他樂觀積極的態度,在一般組的各項比賽中皆能展現他過人之處,也常得到SSU大專總體的採訪報導,在球隊中更扮演著大家的學習對象。

張道恩主宰一般組戰場。攝影/劉文治

在他大四的最後一年,球隊也因他的帶領在北區得到了大專乙組第二名的成績,下學期時更前往嘉義挑戰全國16強,更是徹底展現了他一夫當關的霸氣將這趟旅程帶領到更遠的目標,在面對國立中正大學的比賽,他肩負著先發投手的角色,攸關是否晉級的這場比賽也可能是他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背負著不能輸的壓力,他拚盡全力,但故事往往總會留些不如意的地方。

比賽過後,脫下釘鞋、脫下球衣,堅強的他也掉下了男兒淚,看在所有人眼裡難免不捨,對於這段往事,如今他也是笑著說到:「這四年一路走來發生過很多事,大一時家人生重病,醫院球場兩頭跑,大二大三時很看重成績,時常脾氣不太好,但大四時我選擇享受棒球享受比賽,成績或許看似重要,但在這我真的得到很多回憶。」也許正因他樂觀的態度,使得他在球場上才能大放異彩,漸漸茁壯的心理素質,使它在任何時候皆能無所畏懼的面對所有挑戰。

帶領學弟挑戰全國賽。攝影/劉文治
堅持理想轉戰甲組戰場

        世新大學公開組二級的教練郭昶宏看到了他的努力以及他技術上的精進,更在他延畢的這一年給了他能夠挑戰公開組的機會,對此張道恩也滿懷感激:「很謝謝郭老師給了我這個機會,雖然當初沒有辦法順利進入甲組,但現在既然有了這個舞台,就不要再留下遺憾。」對於在如此高強度的層級當中,他卻樂於化痛苦為力量,就算練得滿身傷,仍咬牙苦撐。

認真練球的張道恩。攝影/劉文治

「現在我就是好好扮演投手的角色,隨時準備好自己,少一點私心,多一點為了團隊付出的態度。」張道恩表示。來到了以競技為主的甲組球隊,難免會因為狀況不好而少了上場機會,在這現實的環境當中他仍能清楚找到自己的定位,發揮所長,相信在延畢這年他將會留下更多棒球所帶給他的人生哲學。

 

褪下球衣的人生規劃

台灣三級棒球人數眾多,所有球員心中皆希望未來能夠加入職業球隊,仍對職棒懷抱著憧憬,張道恩也不例外,對於未來的規劃他談到:「職棒當然是我的夢想,但舊現在來說我希望能夠在更努力練習在未來能夠考取業餘甲組的球隊或城市隊,自己有有認識一些這些球隊的學長,但相當困難,不然我也有考慮修習研究所,繼續從事運動相關的工作。」在體育產業尚未相當興盛的台灣,想進入職棒的門是相當狹窄的,希望有關單位或是政府能夠多多設立相關方案,考慮到運動員的未來規劃。

大專棒球體制面面觀

就整體棒球資源來說,大專學生相對學風較為自由,能夠接觸的面向相對較廣,棒球受限的因素也相當多,裝備、球場、人數等,反較大專之前的學生棒球,就各種盃賽來說,大專以前的盃賽過於頻繁,球員們能夠實戰的練習次數相當多,就此世新大學公開組二級教練郭昶宏表示,希望能有相關企業支持投入經費,也希望大專總體能夠舉辦除了大專聯賽之外的官方比賽,畢竟是學生們的興趣,享受棒球是我一直強調的觀念,比賽有輸有贏,倘若能真正去享受比賽,才能不留遺憾,讓他們有更多的舞台。

教練郭昶宏場上帶兵嚴格。照片提供/世新大學圖傳系丁姵玉

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世新大學徵收體保生已經有十餘年,對於沒有體育系的世新大學來說,體保生分布在各個系,除了每天固定的練球外,在系上仍能學到各系的相關知識,對於畢業後在各方面的發展也不會受限於無第二專長的困擾,更能增進自己的競爭能力,「這個球隊每年都會有人畢業,就我所知在各行各業中我們畢業的體保生皆能有很好的表現,甚至有些能憑著他大學所培養的人脈及能力,如今成功創業,多元發展一直是我們教給體保生的重點,適性發展才是最重要的。」郭昶宏說。

早期棒球教育因為教練薪水十分低廉,因此教練為了自己的工作十分在意成績的表現而徹底忽略了球員們的未來,希望其他大專學校能夠有世新大學這種作法,培養運動員們的未來走向,使台灣棒球風氣蓬勃發展。培養更多未來台灣棒壇的明日之星。

教練郭昶宏注重享受比賽。攝影/劉文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