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火吻後的重生 塵爆傷者返回運動場

記者 廖珮筑、程伃君/台北報導

2015年6月27日晚間,台灣發生史上最嚴重的公安意外,八仙塵爆不僅奪走15條正值花樣年華的生命,也奪走許多年輕人的夢想,漫長的復健過程,更考驗傷者的意志力。

八仙塵爆發生至今一年多,不論社會是否遺忘了這場意外,這些塵爆傷者們依然還在復健的漫長路上,陳麒晉就是其中一位。當年18歲的他擔任桃園農工棒球隊的隊長,才剛帶領球隊拿下隊史上第一座鋁棒組全國冠軍,可以說是棒球界的明日之星,但卻在即將進入大學的階段,遭遇了這場意外,他全身60%二至三度灼傷,整整昏迷14天,現在的他雖然可以自理生活的一切,但依然穿著壓力衣,並每個星期到陽光基金會復健。

陳麒晉曾帶領桃農棒球隊拿下隊史上第一座鋁棒組全國冠軍。照片取自 / 陳麒晉臉書
陳麒晉曾帶領桃農棒球隊拿下隊史上第一座鋁棒組全國冠軍。照片提供/陳麒晉臉書
雖然已經可以自己打理生活,但依然要穿著壓力衣。照片提供/陳麒晉臉書

家人的支持 走過低潮

對於許多人來說,蹲下去是個簡單的動作,然而對於陳麒晉來說,光是一個蹲的動作,就要花上個兩到三個星期,有時今天蹲下去了,明天又蹲不下去,於是一切又要回到原點重新再來。「既然都遇到了,我們就面對。」陳麒晉的爸媽總是這樣對陳麒晉說,每次遇到困難時,陳麒晉總會想起家人在背後的支持,並化為自己繼續向前的動力。

每次復健都是意志力的挑戰,家人的支持是陳麒晉最大的動力。照片提供/陳麒晉臉書

樂觀的個性 感染棒球隊

目前正在北投桃源國小擔任助教的陳麒晉,也把自己樂觀的個性帶給小朋友們,北投桃源國小總教練謝志泓表示,陳麒晉帶給小朋友許多啟發,棒球隊在他樂觀個性的帶領下,小朋友們總是會比較勇敢地去嘗試新事物,並敢於接受挑戰。謝志泓也期望,陳麒晉未來可以繼續在棒球界發光發熱。

在陳麒晉樂觀個性的帶領下,小朋友有許多改變。攝影/廖珮筑
未來陳麒晉希望考取棒球教練或裁判相關的證照,繼續在熱愛的棒球領域中工作。攝影/廖珮筑

未來想當教練或裁判延續棒球夢

經歷這場意外後,原本高中畢業想考消防員的陳麒晉被迫放棄夢想,而他要再次成為棒球選手也有些困難,但他依然將棒球視為他最大的興趣,受到曾任中華職棒裁判的父親陳海峰影響,陳麒晉表示,父親是他的偶像,未來希望可以嘗試考教練或裁判的證照,以另種方式繼續延續自己最愛的棒球夢。

八仙塵爆除了造成許多幸福美滿家庭破碎,也讓更多正在追逐夢想的年輕人失去一切,漫長的復健過程不但折磨著身體,社會的眼光也讓心靈受到極大的壓力。陳麒晉鼓勵每一位傷者「有夢不要放棄」,對於努力很久的夢想,隨便就輕易放棄的話,真的很可惜。對他來說,這場意外是人生中最大的挫折,但他認為這卻也只是一個過程,在沐浴過火焰的陳麒晉不僅在棒球場上重生,還帶著他最陽光的笑容與樂觀的態度,用棒球將蛻變後的自己展現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