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同婚專法後的挑戰:同志生養問題如何解決?

記者 王若桐、莊茗茜、陳虹瑾/採訪報導

2019年5月24日,台灣正式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成為亞洲地區第一個實現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儘管我國同婚法通過,使同志族群的權益獲得進展,但在生育和育兒方面仍面臨一系列未被解決的挑戰。

同性伴侶求子之路困難重重

按我國《人工生殖法》適用對象限制於異性夫妻之規定,若同志伴侶欲透過人工生殖方式進行生育,就必須前往其他接受跨國人工生殖的國家。

子紜及她的妻子黃黃正屬於此情況,兩人從大學時期開始交往,感情穩定。子紜對自己的人生規劃相當清楚,希望在25歲時成為人母。受限法律規定,她們決定遠赴美國,尋求人工生殖的機會。然而這段旅程並不順遂,三次人工授精皆以失敗告終。但她們堅決繼續嘗試,改飛往日本進行兩次的試管嬰兒(IVF),終於在第五次迎來可愛的女兒--Moana。

子紜和妻子黃黃前往海外進行人工生殖,成功誕下女兒Moana。照片提供/子紜

「台灣的技術是最好的。」子紜認為出國不僅勞民傷財,且技術上不如台灣。根據台灣生殖醫學會整理的數據,台灣的人工生殖技術享譽全球,更在亞洲地區首屈一指。不幸的是,《人工生殖法》將同性伴侶及單身女性排除在外,導致他們必須轉向國外體系尋求協助。此外,前往國外進行人工生殖需花費較高昂的金額,若無足夠的財力,一般人往往難以負擔這樣的支出。

台灣的人工生殖技術享譽全球,更在亞洲地區首屈一指。攝影/王若桐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以下簡稱同家會)社工周柏均指出,2019年通過的同婚專法並未完全適用於《民法》,導致文字內容僅部分對應《民法》。而在《民法》中,多數文字仍使用「夫妻」一詞,導致專法通過後仍存在許多未定事宜,使同性伴侶無法平等享有相關權利。其中《人工生殖法》因規定適用於「夫妻」,所以同性伴侶「夫夫」或「妻妻」就無法根據該條文進行人工生殖等程序。

周柏均表示,在歐美等國家,有許多合法的精子、卵子銀行提供同性伴侶自由選購DNA。這些DNA可以被運送到指定的人工生殖機構或申請人住家,但台灣的精子銀行只允許給不孕的異性戀使用,且異性戀中的男性必須患有無精症狀或相關DNA病症,才能使用台灣的匿名精子銀行。

周柏均指出,台灣的女同志配偶若想透過滴精方式進行生育,須向身邊的男性友人借用精子,從而引發許多問題。包括傳染疾病問題及擔憂出借精子的男性未來是否會對孩子提出認領的法律程序,導致親權遭男性搶走。而對於男同志來說,代孕的相關法案依舊遙遙無期,其中可能受到來自女權團體「子宮商品化」的擔憂,因此目前較難達成共識。

以上種種問題皆反映出台灣同志生殖方面在法律上需要進一步討論和修改,以滿足同性伴侶的需求。不過,目前台灣尚處於討論階段,要如何找到更平等的解決方案,確保各方權益都能得到尊重,仍是一個值得深入思考的議題。

同志婚姻通過後,生育問題仍未解決,相關團體目前正進行討論及遊說。攝影/王若桐

同志家庭生育支持 同家會提供經驗

現今網路上充斥著大量未經證實的資訊,令許多渴望進行生養的男、女同志難以辨識其真偽。周柏均表示,同家會提供一對一的電話諮詢服務,在諮詢服務中會先了解同志伴侶偏好的生養方式,針對生養計畫進行討論。後續也會提供過去的成功案例,整理出合法的海外同志友善人工生殖機構名單,以及海外友善的代孕仲介名單,提供給諮詢夥伴,幫助他們做出決策。

同家會也有生養活動的支持團體,邀請成功生殖的同志家庭進行經驗分享,例如男同志家長在海外進行的代孕過程、如何找診所、挑卵母、如何和仲介及孕母合作,及帶孩子回台灣的手續及文件等等。透過這些分享,讓有意生育的同志伴侶能夠看見生育的可行性,並從前人的經驗中得到一些寶貴的提醒。

此外,同家會與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多年來聯合舉辦同志家庭育兒的教育課程,提供給有育兒需求的同志家長,更了解如何育兒和照顧。透過這些活動,準家長之間也可產生連結,進一步進行資訊交流或情感支持。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透過過去的服務經驗,協助欲進行生育的同志伴侶做出決策。圖片來源/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愛與科技的結合 同志有望生孩子

隨著同婚專法在台灣通過,越來越多的同志情侶步入婚姻,並期盼組建家庭的機會。然而,根據《人工生殖法》規定,單身女性及同志伴侶無法進行人工生殖,因此,許多人不斷探討生育相關議題並前往國外尋求協助。

人工生殖主要分為人工授精與試管嬰兒,其中試管嬰兒的成功率較人工授精高出許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醫師盧柏嘉表示,儘管患者 身體健康,人工授精的成功率卻也僅有二至三成,而試管嬰兒的成功率則約為四至五成,若年齡超過38歲,成功率便下降。

盧柏嘉指出,人工授精是將洗滌過的精子注入子宮內部,讓精子游向輸卵管內與卵子結合,縮短精子到卵子的路程,從而提高受孕機率的一種方法。試管嬰兒則是在排卵後將卵子取出體外,並在體外進行授精,培養完胚胎後,再將胚胎放回子宮裡面。

除以上兩種方法外,部分女同志也會選擇自體滴精的方式生殖。自體滴精透過無針頭的針筒將精子注入陰道靠近子宮的位置。這種方法也需要一些條件,類似人工授精,自體滴精要確保精子活動力不會太差、兩邊輸卵管要通暢等。此外,精子需要進行人工生殖中心洗滌純化,以避免疾病感染。

礙於台灣《人工生殖法》將同志排除在外,因此醫師最多只能做到凍卵的部分。凍卵是試管嬰兒的前半段過程,女同志可先將卵子保存起來,帶到可以合法進行人工生殖的國家後,再將卵子解凍授精,養成胚胎並植入體內,完成試管嬰兒的後半段過程。

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將同志排除在外,醫師至多只能做到凍卵的部分。攝影/王若桐

同婚合法後的未竟之業 社會歧視難以消彌成平權阻礙

台灣通過同婚專法至今已四年有餘,儘管在法律上對於同性伴侶締結婚姻已經沒有阻礙,可是他們仍面臨社會大眾不同的聲音與眼光。不論是妻妻或夫夫,甚至是他們所養育的下一代,都可能遭遇他人的歧視和偏見,該如何改善並解決此狀況,仍是需要重視的議題。

儘管法律上對於同性伴侶締結婚姻已沒有阻礙,不過社會中仍存在些歧視的眼光。攝影/王若桐

隨著時代不斷進步,社會的組成也愈來愈多元。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長伍維婷認為,雖然同性伴侶相對增多,年輕世代在這樣的環境下感到自在,但整體而言同志家庭還是比較少見。伍維婷表示「婚姻平權最初讓保守力量所擔心的就是傳統家庭型態的改變,有種說法是他們認為同志家庭的小孩以後也會是同志,我想這是非常陳舊的觀念」,由此可見,同性伴侶在求子路上的艱辛不僅侷限於法規的限制,也有來自外界的質疑。

此外,當同性伴侶的子女進入到校園之後,由於自身家庭組成的不同,很有可能遭遇同儕之間的「性霸凌」。伍維婷呼籲:「教育部應該要在校園中規劃一些友善的政策或措施,讓同志家庭的孩子可以比較自在,而且能夠自然而然地說出自己的家長是同志這件事情。」不過,世新大學諮商中心專任諮商心理師劉衞表示:「因為父母是同性伴侶而遭同學嘲笑的情況是存在的,但美國的長期研究顯示,比較同性家庭子女與異性家庭子女受到霸凌的程度,兩者並沒有明顯差異,且適應學校的狀況也差不多。」

而同志家庭面對外界的各種歧視時,作為家長多少會擔心自己的孩子在外狀況。伍維婷建議,可以在孩子年紀小的時候就直接跟他說:「台灣的家庭型態是非常多元的,或許我們家和大家比較不一樣,但其實沒有差別,因為我們對你的照顧和愛不會比其他家庭少。」

若不幸當孩子遭遇同學之間的霸凌時,學校的輔導室(諮商中心)能夠給予幫助。劉衞認為,家長可以先給孩子心理建設,使孩子在遭到欺負時內心更加堅實。此外,孩子也需要知道該如何尋求老師以及信任之人的協助,他呼籲,學校應教育學生尊重多元家庭,創建更安全、包容的學習環境。

現今台灣同性伴侶無論是生育問題,還是未來其子女進入校園求學,都面臨著歧視與阻撓。政府和學校應針對這些問題,做出合適的應對措施,才能得到有效改善,真正落實「平權」 。

若同學在遭遇霸凌或其他心理需求時可至諮商中心(輔導室)尋求專業輔導老師的協助。攝影/王若桐
世新大學諮商中心時常舉辦講座,提供了心理健康資訊和支持,維持學生身心健康。攝影/王若桐

 

 

延伸閱讀:

同婚專法通過 收養孩童成難題

粉紅經濟:後同婚專法與多元認同的前途與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