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攔轎體字體 展現廟宇文化獨特魅力

記者 廖芳鈺、陳心宇/台北報導

在台灣,逢年過節都有參拜廟宇的習慣。不論是求健康平安或是課業考試,裊裊升起的香和緩緩擴散的氣味,都能為信眾帶來內心的寄託。然而在這充滿信仰的空間內,有一群人看見了廟宇文宣字體不統一的現象,而開始著手進行改變。

攔轎體字體家族於新一代設計展作品樣貌。攝影/陳心宇

融合廟宇文化與創新設計 獲評審老師青睞

台灣藝術大學的大學生們,以大甲媽祖為母題,發展出一套具有文化意涵、信仰、與當代美感的中文字體,展示出融合舊有廟宇文化與自己創新設計的「攔轎體字體家族」,以大甲鎮瀾宮攔轎祈福的習俗為命名發想,結合文字設計展現宗教的獨特魅力。而這份讓傳統文化呈現統一文字的心意,也獲得了新一代設計展評審老師的青睞,讓這四個大學生一年多來的心血,得到金點新秀設計獎的肯定。

設計師們開心地與金點新秀設計獎獎狀合影。攝影/陳心宇

台灣的廟宇文化非常具有古典美與藝術感,然而美麗廟宇內總會出現格格不入的文宣品,字體設計成員之一的陳彥慈表示,會想要做字體設計是因為台灣廟宇的密度為全世界最高,而廟宇也是信眾們心靈寄託的所在,同時提供場所讓街坊鄰居可以交流感情,與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身處廟宇環顧四周,無論是建築還是壁畫,無處不流露古色古香的美感。但美中不足的是,廟宇的文宣卻常常使用現代黑體等,不僅與廟宇的傳統文化沒有連結,也會產生字體不統一的問題。基於統一台灣廟宇文字和傳承廟宇文化的考量,他們決定為台灣廟宇量身定制專屬字體。

為台灣廟宇量身定制專屬字體,非常適用在廟宇文宣與籤詩上。攝影/陳心宇

藝術創作實不易 字體設計路漫漫

字體設計相較其他平面設計而言更苦力。從找字體的架構,用手畫這種最原始的設計方式一字一字的試寫出草稿,再進電腦製作向量檔,接著做筆畫的統整,解決字體跟字體之間那種微妙的,看得出來有落差跟不太完整的感覺。而指導老師的要求也十分嚴苛,在一開始給予他們設計方向上的指點外,更是非常重視專業跟研究。每一筆每一畫有沒有統一,以及每一個文字如果真的排在一起是不是灰度不均,都是老師非常在意的部分。也因此設計作品在初期時常被退稿。

林品君回憶到寫字過程說道非常痛苦,是一段很難熬的時間。攝影/陳心宇

目前設計出三種字體分別是燈籠體、貞節體以及書刻體,目前先做了廟宇常用的字,以籤詩裡面的字優先,目前創作累積了 3000 多字。而這 3000 字,全都是這四位大學生不分日夜努力的結果。林品君表示接下來會朝字體募資與字體開發前進,希望每個字體都能達到 5000 ~ 10000 字,他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在新一代設計展現場,不乏許多已成名的業內設計師。而這些擁有天馬行空的想象的學生,也會很打趣的在海報上放上「聶永真的很美」這樣的句子,以此來致敬這些設計前輩。而像聶永真這樣的大師,對他們的創新和創意很欣賞,在為他們評分時,也點頭示意自己看到了這個趣味造句。這些有趣的互動促進了學生作品的逐漸成熟,學生們也由此吸收更多意見。

在海報上放上「聶永真的很美」這樣的趣味句子,以此來致敬設計前輩。攝影/廖芳鈺

知名設計師方序中對於攔轎體也有非常高度的肯定,他表示:「這幾年很多字體設計備受關注,那我相信中文體是一個非常不容易設計的字體,那其實學生從這次的作品裡面看到熱情,他們因為廟宇和使用習慣,去讓自己的設計方式把它讓更多人注意,甚至是之後有可能延伸使用,我相信那是一個很長的路啦,但是有一個漂亮的起頭,期待他們之後的表現。」

知名設計師方序中對於攔轎體有非常高度的肯定,非常期待他們之後的表現。攝影/陳心宇

創作心意獲肯定 勇奪金點設計獎

林品君也期許這套字體在台灣可以使用跟統一,堅持這份構想跟初衷,也期望字庫可以更完整,最大的願望就是字庫能夠完整發行,然後可以讓每間廟宇都能夠使用,對於所有人的喜愛感到意外,但也非常期待與開心得到正面的迴響。

生活中處處是藝術,但是不只是需要發現的能力,更需要創造美感的實力,從不統一的廟宇文宣字體發想,到藝術創作並融合傳統文化,拿金點新秀設計獎,這群要畢業的學生,以字體創作這一門藝術,為自己交出一份最榮耀的畢業藝術作品。

這群學生以字體創作這一門藝術,為自己交出一份最榮耀的畢業藝術作品。攝影/陳心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