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社會社福

與水豚互動好療癒 展演場大都不合法

記者 張宜樺、陳菡琳/採訪報導

 

水豚近年因呆萌、溫馴的形象在台灣爆紅,成為新一代明星動物。性情溫和的水豚是世界上最大的囓齒動物,體重可達70公斤。而農場業者看中這個商機從國外引進水豚,將其以商業模式對外展演,讓民眾不用跑到國外就能近距離與水豚互動然而,在遊客與水豚或其他可愛動物們互動的背後,卻隱藏著動物展演場所不合格的問題。

水豚近年在台爆紅,主要分布於南美洲的巴西及鄰近國家,目前暫無絕種的危機。製圖/張宜樺

根據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得資料顯示目前宜蘭縣具有合格展演許可的場所共計18處,而這僅僅是合格的數量,目前不合格但仍在經營、或尚未通報相關主管機關的展演場所仍具可觀的數量。展演場所對外申請合格許可,必須具備一定條件,各個縣市所要求的相關文件各有不同,因規範不一,所以政府無法達到有效的管控

在與動物們歡樂相處之下,鮮少人去深入了解展演場地是否具有合格執照。攝影/陳菡琳

除了展演場所是否合格的問題外,展演動物們是否受到妥善保護與照顧也是大眾應該關心的議題對此,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職員林盈孜表示,若遇到民眾陳情動物們沒有受到妥善照顧,首先會先到現場了解情況,目前是以勸導為主,但若確實有違規部分,一切將依法行政。 

將橘子疊放在水豚頭上是大部分遊客到場都會嘗試的舉動,因水豚個性溫馴並不會反抗。攝影/張宜樺

根據動展法第2條定義展演場所,指動物供展示、表演或與人互動,及該動物飼養的場所,場所內的設施需符合動物基本習性及生理需求,且必須依照許可的營運計劃書設置、維護及運作。而根據動物保護法(簡稱動保法)第6-1條,規定任何人不得隨意以動物進行展演,除非經過地方主管機關許可,或通過相關單位的認證並取得合格證照才得以進行展演。 

有關動物福利及動物保護相關內容,不僅僅是業者需要注重的問題,民眾對於動物保護相關教育也不可或缺,動物熱潮一波又一波,猶如快時尚一般,時效性有限,而當民眾不再對這些動物們感興趣時,動物們又該何去何從,這些都是大眾應該省思的問題。 

如何做到既能保障動物權益又能對社會帶來正面的商機,是業者與民眾都該思考的問題。攝影/陳菡琳

 

延伸閱讀:

血淚農莊打工記 動物展演悲歌持續上演 

<

p class=”entry-title”>購買容易照顧難 兔子權益誰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