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購買容易照顧難 兔子權益誰來保障

記者 蘭舒涵、陳榆潔、張軒綺/採訪報導

外型毛絨可愛的兔子受到不少民眾歡迎,但許多飼主並未考量到長久的照護問題,爾後將其隨意丟棄,未結育的棄兔在惡劣環境下大量繁殖,然而法條並未強制飼主施打寵物晶片,不僅難以追查棄養源頭,更引發生態和環境衛生等問題。

以兔年為廣告標語吸引民眾購買。攝影/蘭舒涵

棄養數急升 違者恐開罰

兔年到來,部分商家以招財求福作為廣告,吸引民眾購買寵物兔,不過在飼養率上升的同時,也存在棄養的隱憂。

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長林樵表示,根據協會統計,過去平均一整年的收容數量約200至260隻流浪兔,然而光是今年1月就已有70隻棄兔送至協會,達到歷年高峰。她指出,多數棄兔為飼主惡意棄養或是民眾於路邊拾獲,大量的棄兔不僅造成收容問題,協會人員也在部分兔子身上發現傷病痕跡,亦影響後續的照料流程。

志工協助病兔飲水。攝影/張軒綺

「兔年主要擔心衝動飼養造成的棄養問題。」林樵認為,多數飼主並未全面了解養兔須知,便在衝動之下購買寵物兔,新鮮感褪去後更無心照料,隨意丟棄兔子,如此不僅是對生命的輕視,隨處可見的啃咬痕跡也破壞市容。而提及兔子繁殖能力,動物醫院院長林献霖表示,兔子一次約能生產四到六隻的幼兔,一年內也能完成四到六代的持續生育,若未即時結育,恐造成嚴重後果。

模擬兔子適合的環境。攝影/蘭舒涵

林樵表示,根據愛兔協會統計,民眾多於河堤、公園和垃圾堆拾獲棄兔,其中亦不乏連籠帶兔裝進袋中的情況。根據《動物保護法第5條第3項》規定,飼主飼養之動物,除得交送動物收容處所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收容處理外,不得棄養,違法棄養動物者將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緩。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動物救援隊隊長林庭君表示,若民眾發現疑似棄養或受虐待的動物,可撥打1959動物保護專線,尋求救援隊協助。

晶片植入 力求政府推行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在今年推行《2023寵物兔絕育與晶片寵物登記補助計畫》,提供每隻兔子800到1200元的補助款,盼增加登記數量。林樵表示,晶片登記不僅是督促飼主善盡照護的責任,也是對兔子的保障;她同時提到,愛兔協會收容的每一隻兔子皆已接受結育手術,並對送養的個案植入晶片,防止二次棄養。

依據《寵物登記管理辦法第三條》規定,飼主應於寵物出生日起四個月內,檢具文件,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或其委託之民間機構、團體辦理寵物登記及植入晶片。然而寵物兔並未成為其中的規範對象,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吳弘毅針對此點表示,由於沒有強制要求,因此執行率低落;若要改善,則需倚靠政府單位介入,以公權力約束飼主。 

談到晶片施打率,林献霖坦言,目前經手的比例約為1比50,因為缺乏政令宣導,多數民眾對飼養寵物的概念並不全面,因此也不了解施打寵物晶片之必要性。

此外,林献霖也認為,政府雖提供晶片施打補助,卻沒有相關配套措施,期盼政府以投放電視廣告或文宣海報等強制性的宣導,落實晶片推廣,保障寵物權利。

正確飼養觀念 領養代替購買

林樵表示,即使飼養兔子已非常普及,但仍有許多飼主缺乏正確的飼養知識,因此愛兔協會與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合作舉辦《愛在一起陪你Happy兔gather 2023兔年特展》,提供兔子照護資訊以及各類守則。

民眾翻閱展場的飼養知識問答。攝影/蘭舒涵

民眾在餵食兔子常有單吃飼料而未提供牧草的錯誤觀念,寵物店業者邱組長表示,牧草富含纖維能促進腸胃道蠕動,同時可以讓兔子用來磨牙,避免牙齒過度生長,因此飼主應隨時保持牧草供應。

林献霖亦提到,兔子擁有理毛之習慣,除了生病等特殊情況外無須洗澡;又因其毛髮多且濃密,若在洗澡後沒有完全吹乾,容易導致皮膚病。

除了宣導正確的飼養觀念外,特展亦提供領養資訊。林樵表示愛兔協會平時開放參觀,欲領養的民眾可至協會尋找有緣的兔子,或是在官網申請領養。她提及,協會於審核後,便會邀請申請人進行面談,待確認家中環境是否適合飼養兔子以及確實擁有正確飼養觀念後,民眾便可將兔子接回家。她解釋,為確認兔子適應情況,將定期追蹤飼養情形,以免有不負責任的飼主對兔子不管不顧。

展場中的兔子領養資訊牆以及領養程序介紹。攝影/陳榆潔

林樵無奈提到,協會因為持續收容兔子,導致飼養空間即將飽和,因此計畫擴建場地,亦設立老年兔和病兔的安養中心,希望可將較難送養的兔子集中照護。她也鼓勵民眾以領養代替購買,給予兔子一個溫暖的家。

無疫苗保護 陪伴觀察不可少

根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在台灣飼養犬貓,必須每年定期注射狂犬病疫苗,否則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但對寵物兔卻沒有訂定法律規範,甚至沒有相關疫苗供其施打。

對此林献霖提到,國外有提供寵物兔疫苗,但在台飼養數少,交易市場不大,因此未開放進口。吳弘毅補充說明,雖然兔子是繼犬貓後最多人飼養的寵物,但由於藥商經濟效益的考量,且進口疫苗需通過政府的相關條款,若申請費用不符未來利益,自然難以出現於市場上。

林献霖指出,由於兔子沒有聲帶,患病初期不易察覺,因此需透過日常行為的觀察確認是否有相關症狀。他亦表示,兔子的腸胃道脆弱,若長期只吃飼料,沒有攝取牧草,在兔子換毛時,腹中的毛和食物,易阻塞腸胃道,進而引發球蟲或毛蟲感染;皮膚、耳朵和眼睛則易感染黴菌,除了上述生理疾病外,也曾出現患有心理疾病的相關案例。

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長林樵介紹正確的抱兔姿勢。攝影/蘭舒涵

飼主薛小姐分享,自身養兔經驗超過十年,過去曾因家中多了新生兒,疏於照料導致兔子出現拒食行為,甚至為了引起注意,一夜將皮膚抓到血肉模糊,雖然後續積極治療,仍舊回天乏術。

林献霖也表示,曾經診療過有情緒問題的寵物兔個案,大部分原因皆出自於飼主疏於陪伴,導致兔子出現啃咬家具的發洩行為,更嚴重甚至以自殘來引起飼主的注意,他特別強調,兔子梳理毛髮是正常行為,但若是出現拔毛的動作,務必盡快尋求專業管道協助。

 

延伸閱讀:

寵物多元時代來臨-飼養外出細節要注意

寵物壽命增加-老年照護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