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望見書間」 助移工展現藝術天分

記者 蔡昕霈、黃妙生/採訪報導

根據109年勞動部的資料顯示在台灣的外籍移工總共有將近72萬人,其中就有8成來自東南亞國家,但台灣關於東南亞的文化資源卻少之又少,「望見書間」關注到這個現象,便希望透過建立東南亞主題書店,提供給移工們一個專屬於他們的母語閱讀環境以及展現自己的舞台。

位於桃園的「FUN風市集」是由「望見書間」舉辦的活動。一走進市集,就被充滿東南亞風情的商品吸引住視線,其中包括糕點、異國服飾、手工藝品等,這些都是出自這些移工們的巧手。在市集中,除了能品嚐到美味的東南亞小吃外,還能一睹泰國的傳統舞蹈和越南的經典愛情歌曲。「FUN風市集」不僅可以讓大眾更了解東南亞文化,也讓移工們能夠盡情發揮自己的才藝。

「FUN風市集」裡擺放著各種東南亞的風味小吃。攝影/黃妙生

「望見書間」的創辦人林周熙表示,有許多來自東南亞的移工們身懷各種才藝,卻因在台灣從事的工作與他們的才能背道而馳,而台灣也鮮少有專屬東南亞移工的藝文機構,所以他們的天分一直無法被看見。因此「望見書間」希望建立一個移工們的藝文舞台及窗口。除了讓他們能盡情展現他們的才華外,也希望透過東南亞文化與台灣在地文化的交流,讓文化之間碰撞出更美的火花。

「望見書間」中展示著移工們手繪的明信片。攝影/蔡昕霈

來自越南的阮文全,在8年前從越南來到台灣打拼。剛來台灣時,常在工作之餘動手製作手工品,沉浸創作的過程中,便能忘卻隻身離家工作的勞累。之後在機緣巧合之下接觸「望見書間」,除了在這裡認識到很多同鄉好友,「望見書間」也提供場域讓他可以放置作品給大家欣賞和購買,使他用心的創作得以被看見。一件件用鐵絲創作的藝術品,複雜的需要耗時幾天甚至一個月才能完成,但對於阮文全來說,每一次的創作都是幸福與快樂。

移工阮文全用鐵絲創作藝術品。攝影/蔡昕霈

林周熙表示,希望台灣在未來有更多資源讓東南亞的藝文文化可以表現,也期望文化之間能有更多的對話。「望見書間」裡的每一位移工,他們從事的工作並不輕鬆,但是在這間小小的書店中,他們永遠都洋溢著笑容,展現他們的獨特魅力。

「望見書間」書店內的布拼牆,上面展示著移工們的美好期望。攝影/蔡昕霈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書店 東南亞和台灣的橋樑

移工北車大廳席地聚餐 網友態度兩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