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移工北車大廳席地聚餐 網友態度兩極

記者 蔡昊勳、方桉珉/採訪報導

網路社群媒體批踢踢實業坊(PTT)在9月PO出移工在台北車站聚會飲食的照片,引發網友論戰。有網友認為「很像落後地區」、「相當丟臉」、「明明疫情就規定禁止飲食,為何不遵守」,但也有網友表示「只要沒把垃圾亂丟就好」。

其實這議題一直以來都有爭議,撇開疫情因素不談,許多北車旅客對移工坐在北車黑白格還是不太能接受。北車旅客劉全晏就表示:「完全不贊成!影響我們車站的門面

台北車站因為疫情關係,禁止飲食並須維持社交距離,移工們只好到戶外頂著大太陽吃東西。攝影/蔡昊勳

移工為何會選擇台北車站聚會而不是其他地方?其實是因為有其方便性,像是來自印尼的移工Weni就表示:「台北地下街有販賣許多印尼商品,比較方便也比較便宜。」同樣來自印尼的Asih也說:「因為台北車站的交通相當方便,有捷運、火車,所以同鄉相當容易來到這裡。」

除了上述的原因外,還有移工大多是長工時、低工資,他們還要趁休息的時間匯款回家鄉、買日常生活用品等等,所以他們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及金錢去到其他地方聚會。

北車地下街賣著許多移工生活必需品,這也成為移工選擇北車聚會的一大主因。攝影/蔡昊勳

11/13至11/16北車廣場舉辦「鐵路便當節」,許多人潮聚集在此,也有許多民眾在廣場內享用美味的便當,諷刺的是,在旁聚會飲食的移工卻被工作人員勸離,表示「要吃東西請去外面」,並請他們遵守北車的防疫準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陳容柔就表示:「現在台灣人對移工已經比以往好上許多,但還是有一些人依然覺得他們是傭人,但整體來說確實有進步。」

北車規定要維持社交距離並須戴上口罩,但北車廣場舉辦的「鐵路便當節」卻設立桌子供民眾享用便當。攝影/蔡昊勳

陳容柔強調,要消彌歧視的根本原因就是要了解他們的文化,許多仇視正是因為不了解導致而成。她就舉一個例子:「移工香水都噴很香,很多台灣人都覺得是不是因為他們沒洗澡才刻意這麼做,但其實不是如此,他們的文化中,認為噴很重的香水代表尊重他人。」陳容柔也希望台灣民眾能更重視他們對台灣的貢獻,不要再認為移工是社會問題,這樣才是一個進步國家該有的表現。

北車規定要維持社交距離並須戴上口罩,但北車廣場舉辦的「鐵路便當節」卻設立桌子供民眾享用便當。攝影/蔡昊勳

延伸閱讀 :

直聘移工問題多 仲介制度難廢除

飄洋過海 移工來台做工或為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