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同禮部落民宿停業 接待山友陷兩難

記者 胡冠廷、陳人瑜/採訪報導

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大同大禮部落,為太魯閣族原住民的保留地,該部落並無公路或其他交通運輸工具可抵達,僅能靠雙腳前行,大禮步道也成部落對外聯繫的唯一道路。該地段為許多山友前往清水大山時的必經之路,因此,近年來,部落接待家庭皆會提供登山客住宿,不過日前卻被花蓮縣政府以非法經營、違反《發展觀光條例》為由開罰3萬元,且可連續罰。對此,同禮部落族人李慧蓮無奈表示,山上很難達到平地申請民宿登記的標準,盼政府應以專案的方式處理,盡早恢復接待服務。 

大禮部落群山環繞,美不勝收。攝影/胡冠廷

太魯閣上的明珠 大同大禮部

大同大禮部落地處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國家公園法》明定其屬「一般管制區」而非「生態保護區」。若要到達大同大禮部落,需先從太魯閣遊客中心對面的登山口出發,沿著得卡倫步道後,接大禮林道抵達砂卡噹林道的起點,即為大禮。到大禮後,循著林道步行約200公尺,再從左側叉路直下,就可到達大禮部落,單趟全長約3.6公里;若再從砂卡噹林道一路直行約6.4公里,則可抵達大同部落。 

大禮部落農民飼養的家禽。攝影/胡冠廷

與其他山地不同的是,大禮步道為部落對外聯絡的唯一道路,所以可見「流籠」運送居民物資,當地村民平時也會下山採購生活必需品。而登山口到砂卡噹林道間的垂直陡升,常被許多山友認為最耗體力的路段,全長約2.8公里,必須爬升800公尺。 

大禮步道為部落對外聯絡的唯一道路,所以可見「流籠」運送居民物資。攝影/胡冠廷

接待山友挨罰 部落發展陷困

山友們若要達到清水大山,欣賞迷人的東台灣海岸線,就一定要經過大禮步道,近年來,大同大禮部落的居民皆會提供「接待家庭」的服務,以照顧需過夜的登山客。不過,日前花蓮縣政府觀光處卻依違反《發展觀光條例》為由,稱其非法經營且有廣告行為,重罰3萬元,且可連續罰。對此,大同大禮部落太魯閣族族人林美麗表示,居住於山上的經濟較為困難,平時以揹農作物至平地販售維生,收入也寥寥無幾,「接待家庭單次清潔費也僅收幾百元,根本不夠繳納罰款。」 

大禮百合農莊負責人阿萣則強調,平地民宿的標準不適用於山上,自己先前也沒有申請過民宿,而縣政府向他承諾會以專案的方式處理,「但從2月資料送出至今已3個月,遲遲沒有下文。」此外,他補充,被開罰的「接待家庭」服務,有分文化體驗與一般住宿,價錢百元至千元不等。 

經營大禮百合農莊的阿萣表示,平地民宿的標準不適用於山上。攝影/胡冠廷

同禮部落族人李慧蓮亦指出,此次的罰款對部落影響非常大,因「接待家庭」已成部落日常,也因此居民才有微薄的收入。至於縣政府稱其需改建才准申請民宿登記證,他接著提及,山區無水無電,「如沒有一個特殊的方案來幫我們處理的話,要改建難上加難,上面的標準絕對達不到民宿的標準。」

大禮步道路途多半需靠纜繩前進,崎嶇難行。攝影/胡冠廷

危機成轉機 專案輔導永續發

「部落要怎麼在經濟發展的同時與現行法規取得平衡?」立委伍麗華強調,自己先前與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找了跨部會的交通部觀光局、花蓮縣政府與秀林鄉公所,還有在地的管理機關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太管處)以及營建署、土地機關地政司等,一同來看該問題如何解決。 

伍麗華指出,大禮部落應無建物使用執照,採用的是合法房屋證明,「用此證明可與太管處與秀林鄉公所申請,之後就向花蓮縣政府觀光處去做民宿登記,一個月內即可核發民宿登記證。」他續指,該部落屬國家公園的「一般管制區」,而非生態保護區,目前房屋已各有門牌,將由秀林鄉公所出具合法房屋證明與土地使用證明,花蓮縣政府進而同意專案處理,讓部落民宅暫時獲得喘息的機會;至於何時才能讓部落居民完全擺脫罰款的夢魘,仍是未知數。 

午後的大禮步道濃霧瀰漫,過不久即下起傾盆大雨。攝影/胡冠廷

延伸閱讀:

宜蘭民宿架光電板 響應綠能政策

疫情衝擊觀光業 民宿青旅陷經營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