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聯繫部落情感 長老深耕部落文化

記者 廖晟文、戴柏妤/採訪報導

射箭,自古以來是原住民狩獵文化的一部份,對於太魯閣族更是至關重要,花蓮縣秀林鄉重光部落(Branaw)長老高智仁,秉持著對射箭的熱情,在民國92年開始在文蘭國小教導部落孩子學習射箭,並帶領學生在大大小小的比賽中拿下好成績。20多年來對射箭的堅持,不僅凝聚了部落的情感,更是傳承原住民射箭文化的重要力量

重光部落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攝影/廖晟文

而立之年自學射箭 部落長老傳承初心

20年前,文蘭村剛踏上傳統射箭的推行之路,原本還在文蘭國小教籃球的高智仁,因為看見傳統射箭文化的價值,決定藉由網路增加對射箭的知識,並且透過不斷的練習,從站姿、拉弓、伏地挺身,到架箭、射靶,一步一腳印的提升自己的射箭技術。而在這段自學的期間也因緣際會與文蘭國小校長有所交集,在雙方都對射箭文化的傳承有所共識後,他便欣然接下文蘭國小射箭教練的職位,開啟射箭傳承之路。

箭矢精準射中靶心。攝影/廖晟文
部落長老高智仁致力於射箭文化的傳承。攝影/廖晟文

高智仁說明:「學校會給我一堂課的時間,那一堂課就是教他們射箭,我們比較少會用到寒暑假的時間,除非是在比賽前夕才會占用一點點寒暑假時間」除了教導部落孩子學習射箭外,高智仁也積極帶領學生出去比賽。儘管一開始的成績並不理想,但隨著教學經驗的增加與調適,文蘭國小在射箭上的成績也漸入佳境,「有一場比賽一二三四名都是我們文蘭國小的。」高智仁自信的說。

而高智仁帶領學生出去比賽,除了培育學生比賽經驗與抗壓性外,更是為了讓更多人看見太魯閣族的文化精隨。高智仁表示:「一開始我也沒有說一定會有很好的成績,希望可以把學生帶出去,把自己太魯閣族的文化帶出去。」將自己族人的文化讓大眾看見,不只讓一個個熱衷射箭的學生有了表現自己的機會,也更凝聚了部落人們間的情感。

高智仁的學生射箭表現優異。攝影/廖晟文

聯繫部落情感 延續族人文化精隨

提到教育,高智仁也笑說:「那時的學生跟現在不同,即使訓練受傷也依然到場,他們對於文化傳承的心很深。」以前的原住民孩子並沒有3C作伴,因此在訓練場上永遠都是上心且盡力做到好,相比於現代的技術發達,小朋友們重心也逐步往網路走去,對傳統技藝也逐漸選擇忽視。

銳利的傳統弓箭矢。攝影/廖晟文
文蘭國小射箭場。攝影/廖晟文

對於高智仁來說射箭不僅能練心的定力,也能強身健體。為了要增加手臂的穩定度,從基本功就絲毫不能馬虎,當小孩還在想著能直接對靶拉弓,長老卻直接讓他們練起拉弓及伏地挺身,即使是親生孩子,也絲毫不放水。對孩子們來說,乏味的訓練加上嚴格的黑臉角色,雙重壓力之下就是最大的心理考驗。

高智仁在訓練時雖然要求嚴格,但退去教練身份的他卻是學生們的好朋友,與平時的黑臉不同,私下的他相當受到孩子喜愛。儘管與以前相比現在的孩子們更靠近電子產品,不過只要有小孩說他想學,他便會傾囊相授。透過射箭,高智仁希望除了帶動部落青年對傳承的興趣,更能讓原住民文化得以被大家重視。

 

延伸閱讀:

《獵槍管理辦法》草案惹議 原住民文化恐遭限縮

原住民狩獵傳承 生態永續與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