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挺過霸凌和歧視 「小巨人」的溫暖火鍋店

記者 郭恩嘉、陳又禎/採訪報導

身心障礙者因為身體的限制,在求職路上容易遭遇阻礙,許多企業秉持回饋社會的精神,提供就業機會,但卻很少有專門針對身心障礙者打造的工作環境。位在台北市士林的這家火鍋店,店員都是軟骨發育不全的患者,創辦人也將店內的桌椅、工作台高度降低,讓他們工作時更加安全、便利,期望實現友善社會。

許多顧客一試成主顧。照片提供/程勁捷

火鍋店店長程勁捷坦言,在青春期同儕開始發育時,軟骨發育不全的症狀逐漸明顯,自己的身高容易遭受異樣眼光,也曾因此埋怨過母親,但後來的他開始學習,如何認識自己、接受自己,慢慢適應這一切。

程勁捷也透露,一開始會不斷要求自己,希望能達到一般民眾水準跟社會要求的基本水平,但身為店長的他,在帶領店內其他小朋友時,才發現自我要求過高,其他小朋友可能能力無法達標,他也改變想法,用他們能夠接受的標準,一步一步帶領他們完成現在所學。 

小巨人們不斷突破自我嘗試不同事物。照片提供/程勁捷

同為身心障礙者家屬的火鍋店創辦人葉文龍,因為看見他們在求職路上遇到許多阻礙,決定創立聘用身心障礙夥伴的公益型火鍋店,他特意降低店內桌椅高度、加設板凳等,通過彌補生理上的限制,讓每一位夥伴都能更安全地工作

葉文龍透露,身心障礙者活動力較低,無法應付過於龐大的工作量,求職過程中時常到處碰壁。 他也提到,身心障礙者往往受到家庭的過度保護,長期待在家中導致他們缺乏與社會接觸的機會,在社交能力不足的情況下,許多身心障礙者容易在就業、婚姻遇到瓶頸。因此他特別規定員工需獨自上下班,希望身心障礙者家長能夠讓他們學習獨立。

創辦人葉文隆先生與員工相處融洽。照片提供/程勁捷

程勁捷表示,店內工作環境相較一般職場友善許多,身心障礙者若臨時有請假需求,或是心理狀況不適時,都可以提出商討對策,夥伴之間也都能夠互相理解。葉文龍也時常在店內,了解每位夥伴狀況,適時的為小朋友加油打氣。

店裡的員工像家人般相處輕鬆愉快。照片提供/程勁捷

雖然他們的手指,相對一般人較為短小,要花比較長的備料時間,但他們依舊努力切好每個食材,希望能給每位顧客,最暖心的火鍋。

有民眾坦言,當初是抱持嘗試的心走進這家店,從此就成為老顧客,店員就算身高受到限制,但服務的熱忱卻比誰都高。在店內往二樓的樓梯,牆上貼滿許多感謝狀、小朋友寫的卡片,全都是他們幫助其他弱勢團體的回饋。在大家眼中或許,他們是需要幫助的人,但他們也默默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幫助其他弱勢族群。

小巨人們默默幫助社會散播溫暖。照片提供/程勁捷

葉文龍說,起初創立火鍋店時,有許多質疑、不看好的聲音,但現在因為店內特點,反而比別人得到更多的合作機會,他也透過自身創業的心路歷程,鼓勵大眾在幫助身心障礙者時,不要因為外界的言論受到干擾或是懷疑自己。

小巨人挺過陰霾,靠雙手撐一片天。照片提供/程勁捷

延伸閱讀:

防不勝防 身心障礙者受侵害比例增

打出人生價值 身心障礙者球場競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