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疫情解封不必瘋出國 漫遊鹿港小鎮好風光

記者 洪賢幸、吳冠諭/採訪報導

回首鹿港風景

台灣自2022年底逐漸放寬疫情防護措施,令許多民眾計畫外出旅行,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觀光統計資料顯示,在202212月總共近40萬人出國,然而出國欣賞美景的同時,台灣本島也有許多美麗風光,以保有多處古蹟的彰化鹿港為例,這裡有許多從清朝時期留下來的歷史建築以及特色風景。

鹿港在西元1784年成為正式港口,主要與泉州進行對渡通商,在當時是台灣中部的第一大港,清朝年間,這裡是重要的稻穀集散地,往來的商戶,會將稻穀運至鹿港,再陸續分配到福建及泉州等地。然而因為上升海岸線的關係,鹿港的港口與河道日漸淤積,造成對渡不順,所以後來船隻停泊處便陸續改到王宮港和芳苑,甚至是其他地區。

近幾年來,鹿港致力於發展觀光產業,自清代遺留下的古蹟多不勝數,小小的鹿港鎮,便有兩個縣定古蹟,分別是鹿港天后宮及龍山寺,還有十幾個縣定古蹟和歷史建築。

當地的鹿水文史工作室學者陳仕賢表示,「台灣經濟越不好,來鹿港觀光的人口就越多。因為來到鹿港,不需要門票,還有天后宮和龍山寺這些香火興盛的廟宇可以來朝拜,小吃也非常便宜,又具有地方特色,所以鹿港就慢慢地帶動了很多觀光旅遊」。

桂花巷獅頭傳承

位在鹿港老街隔壁的桂花巷藝術村,以徒步兩分鐘的距離,便能欣賞到不同於老街中式風格的日系建築,而這個藝術村每年都會吸引許多不同的工藝師傅進駐。以獅頭手工藝為例,此區聚集了台灣各種派別的舞獅頭,從南到北,只要曾經登上過表演舞台,師傅們都會盡力將之複製下來。

獅頭手工藝師傅施智翔表示,「不管是開口獅、閉口獅、客家獅,或是南部宋江陣的獅頭,基本上只要有在台灣這個地方使用的獅頭,我們都會去嘗試製作。」

劍獅為早期的避邪之物,多裝飾於民宅的門簷上。攝影/吳冠諭
圖中獅頭皆為台灣中部各地的青獅,其特徵為嘴巴無法自由張開。攝影/吳冠諭

葫蘆雕刻回歸自然

不同於舞獅的靈動,桂花巷還有一處靜謐的空間,裡頭擺放著各式各樣的葫蘆夜燈及相關手工藝製品,取之於自然,也用之於自然。而這些大自然的產物,也和鹿港當地有著頗深的淵源,葫蘆藝術工作者詹明娟表示,「鹿港的廟宇很多,在廟宇的牆壁、神像上,都有葫蘆的圖樣,而走出廟後,市集裡也幾乎都有賣葫蘆,所以葫蘆對鹿港人來說,從小就看得到。」

葫蘆燈種類多元,每顆大小與技法都不盡相同,而此種樣式的葫蘆燈,至少需製作一天以上。攝影/吳冠諭
葫蘆別稱蒲瓜,每顆形狀皆不同,經加工處理後,表面呈現光滑樣貌,即可開始打草稿及雕刻。攝影/吳冠諭

鶴棲別墅風華再現

接著是興建於清代的鶴棲別墅,根據文化部文化資料局國家資產網顯示,這裡是「王家第十四世王義軒於西元1784年渡台至鹿港街經商,後來王家作為『泉郊』,在與中國的貿易中賺得不少錢,同時也成為大地主,接著第十七世的王載祥便將它建成鶴棲別墅,後來由留學於日本明治大學的王煌繼承,並且在鶴棲別墅經營信託中心,作為金融貸款行業」。

鶴棲別墅在清代時是四合院,裡面的正廳採用挑高型的閩式建築風格,樓中至今還保留著光緒年間的彩繪圖樣。在日治時期整修過後,前院更融合了希臘及仿羅馬式的拱門等西方元素,是折衷閩南及西洋風格的洋樓。

除此之外,在1941年,也請了在當時「字冠全台」的書法家鄭鴻猷和彩繪師傅郭啟薰來為這棟建築增添更多光彩。然而這棟別墅,在經歷了2011年的風災後,房子全然倒塌,而後經由政府大規模重建,才有了今天的樣貌,陳仕賢表示,「目前保留比較完整的就是前面門廳的部分,因為在日治時期它曾經做過整修,所以外面有西洋的裝飾。」

鶴棲別墅前院入口為圓形拱門,上圓下方,表示王氏家族外圓內方的處事原則。攝影/洪賢幸

鶴棲別墅現今由古宅化身為工藝展覽館,此地會定期與工藝家合作策展,例如木雕、書法及布袋戲,陳世賢也說明,「這個地方是彰化工藝館,所以木雕跟書法的展覽會跟鹿港比較有關係」。

由於彰化縣政府出資重建,故鶴棲別墅需與縣政府合作展覽地方相關工藝品,如布袋戲展。攝影/吳冠諭

全台唯一媽祖廟

在鹿港沿海的彰濱工業區,有著全台灣唯一運用玻璃建造而成的媽祖廟——護聖宮,在這座廟宇裡,除了地基之外,所有建築材料皆取自玻璃,當中最考驗匠師技藝的地方有兩處,其一在於燕尾形式的屋簷,台灣護聖宮新聞部課長陳仁川解釋,「玻璃的部分,就是一片一片都是平的,光看上面每一片玻璃的尺寸全部都不一樣,就變成是裝潢師傅先上去用木頭木板一個一個量好之後拿下來,我們再去量玻璃,切好之後,再一片一片裝上去,這個叫做刀板工法」。

其二則是媽祖神龕背後的玻璃玉山,利用1400片玻璃堆疊而成,因為玻璃顏色深淺不一,若是稍微疊錯,便要全部重來,此細節非常考驗匠師的耐心及專注程度。

透過玻璃建造而成的護聖宮,除了地基外,皆用玻璃製成,如屋簷上的燕尾即採用工匠師為其量身訂做的刀板工法所製。攝影/吳冠諭

在這座玻璃宮殿裡,所有的裝飾元素都取自於台灣各地的人文風情及飛禽走獸,例如正門口的彩鳳蝶、招潮蟹及海牛拉車圖,都是台灣獨有的特色風景。而這座廟宇最著名的地方在於入夜時分,廟方利用玻璃的第二生命——光線,以電腦程式匯入LED燈,展現炫麗的光雕,讓它們散發出五顏六色的光彩,從遠處望去,整座廟猶如一座不夜城,等著人們朝聖。

入夜時,玻璃廟透過電腦程式編碼,使LED燈散發出不同的光彩,達到科技與傳統的融合。攝影/吳冠諭

充斥著文化氣息的鹿港,以保有多處歷史古蹟而聞名,除了以上三處人文景點之外,還有許多值得民眾造訪的旅遊勝地。

 

延伸閱讀:

小鎮魅力!青年返鄉 建構鹿仔港新文化

剩「布」回收 鹿港手作工作室的再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