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嘻哈爺奶打破框架 攻小巨蛋「舞」力全開

記者 王政善、吳幸芳/採訪報導

「DJ drop the beats!」嘻哈音樂響起,小巨蛋的舞台上,一群平均年齡70歲的爺爺奶奶穿著華麗的衣服,在舞台上賣力地揮灑汗水,舞動身姿,最終贏得滿堂喝采,他們是來自嘉義縣太保市的「嘻哈爺奶」。

嘉義縣太保福興宮的長者賣力熱舞,展現活力的一面。攝影/王政善

提到「嘻哈」及「街舞」,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這是一項年輕人的文化。不過嘉義這群「嘻哈爺奶」,憑藉著嘻哈影片,迅速在社群平台爆紅,更在去年年底參與「仙角百老匯10」的演出,登上小巨蛋表演,翻轉大眾對於年長者「衰弱無力」的既定印象,讓大家知道長者也能跳街舞。

長者在小巨蛋舞台上活力熱舞,獲得滿堂彩。照片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仙角百老匯是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的大型公益舞台,負責人葛宇馨提到,其活動宗旨,是希望長輩能有更多活動參與,讓長輩有動力、有目標、有運動的理由,也能透過這樣子的活動,翻轉大眾對於長輩只能被照顧、孱弱等等的形象,希望藉此打造出更友善高齡長者的環境。 

仙角百老匯活動目的希望能讓長輩有更多舞台,翻轉老年形象,打造更友善高齡的環境。攝影/吳幸芳

而仙角百老匯迄今已舉辦十屆,要登上這次的舞台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須經過初選、面試等種種考核,嘉義縣太保市福興宮關懷據點負責人廖怡茜分享,許多關懷據點都選擇打太鼓等較常見的表演形式參與徵選,為了脫穎而出,她靈機一動,找到了嘉義當地的街舞教室合作,教導長輩學習嘻哈舞蹈。 

街舞老師楊竣翔憶起當時排練的過程說,起初有許多長輩認為嘻哈是屬於年輕人的文化,因此接受度並不高,但他沒有放棄,反而先帶著不到十位的學員四處表演、比賽,透過實力打開知名度,掌聲也在街坊中流傳開來,就這樣一步一步慢慢累積,最後總共帶領28位長者進軍小巨蛋。 

對於這次的表演,葛宇馨語帶敬佩提到,為了呈現出完整度最高的表演,仙角百老匯規定舞台上不能有老師站在前台帶領,全部的舞蹈動作及隊形都要由長輩們獨立完成,對此,楊竣翔也坦言,要讓長輩們從零基礎到上台演出,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首先,在設計動作上,楊竣翔為避免讓長者有「跑、蹲、轉、跳」等較高強度的動作;而在記憶方面,他也會運用長輩生活中常見的元素替動作取綽號、編口訣,幫助長輩記住舞蹈動作及隊形變化。

此外,最難克服的是體力問題,楊竣翔提到,長達六分鐘的舞蹈對於年輕人來說都不一定是件輕鬆的事情,何況是平均年齡70歲的長輩,所以每練完一次,都要給大家很長的休息時間恢復體力,才能繼續下去。

福興宮關懷據點開設嘻哈課程,「嘻哈爺奶」也因此成形。攝影/王政善
楊竣翔將舞蹈動作圖像化,並畫在白板上,讓長者能快速記憶。攝影/吳幸芳

經過漫長的練習,長輩的訓練狀況也有很大的起色,卻在這時遇到疫情,把一切步調都打亂了。當時全台三級警戒,活動被迫延期一年,舞蹈教室也全面停課,再次解封回來時,不僅動作變得生疏,士氣也削弱了不少,所幸透過大家彼此不斷鼓勵,及心中對於站上小巨蛋的渴望,很快又將大夥兒再次凝聚起來,廖怡茜說,對於這些鄉下的長輩來說,小巨蛋是一個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地方,因此長輩們都十分珍惜這次的演出機會。 

嘉義太保福興宮的廟埕是長者們上課的地方,2021年適逢疫情高峰期而停課2至3個月,平時熱鬧的廟埕因此變得冷清。攝影/吳幸芳
這群平均年齡70歲的長者最終成功登上小巨蛋,也讓他們的孫子與有榮焉,拉近世代間的距離。攝影/王政善

回去之後,他們(孫子女)都會喊我嘻哈阿嬤嘻哈爺奶成員之一,今年高齡78歲的呂蔡葉女士的表情既幸福又驕傲,登上小巨蛋後,嘻哈爺奶的故事流傳在大街小巷,而這麼「酷」的事蹟,也成為子孫間綿延不斷的話題。

 

延伸閱讀:

社區長照咖啡館-打造銀髮族第二個家